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

为在西浦推广教育技术,我们选择对本校不同学科老师使用的有趣、实用及强大的技术进行案例研究。我们希望向外界展示本校老师如何使用新技术、选用这些新技术的原因以及在课程中使用这些新技术所带来的结果和好处。除了这些技术,我们还对这些技术背后的一些教育理论和策略进行了分析。

通过这些案例研究,我们希望激发本校教职工对教育技术的兴趣,鼓励他们通过技术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他们的教学目标。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案例研究的信息或者分享利用技术进行教学的经验,请发送电子邮件到:learningmall@xjtlu.edu.cn


介绍

分配问题在学校里会经常出现。就某些教育目的而言,需要为学生分配不同的资源,例如不同的课程和导师。我们在进行分配时经常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但学生经常会抱怨这种方式不公平,因为有些学生没有机会选择自己想要的资源。

西浦学习超市的“公平分配”活动是一种能促进更公平分配的工具。该系统考虑了每个人的偏好,尽可能提高学生的总体满意度,减少老师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尤其是带大班的老师。

本案例中,我们会向大家展示老师是如何在其课程中使用“公平分配”的,以及这样做有哪些好处。

背景

西浦学生在选择毕业项目导师或者选修课时经常会用到“公平分配”。在《BIO303 毕业项目》课程中使用“公平分配”的目的是,确保大多数学生都能选择他们喜欢的项目和导师。由于系统工作的公平性和自动化,我们已经从老师和学生那里获得了许多积极反馈。

受访者

David Ruiz-Carrillo,生物科学系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游戏化描述了将游戏相关原则(尤其是与用户体验和参与有关的原则)用于教育等非游戏情境的过程。运用游戏化策略的方式之一是使用一种名为“升级!”的西浦学习超市新功能来设计线上课程内容。通过提供带有不同等级和徽章的支架式内容,“升级!”可以有效激励学习者们不断学习、相互竞争。

在西浦学习超市中,我们推出了“升级!”功能。所以,如果你想要让学生的学习游戏化,不妨看看本案例研究。

背景

在教学设计师Grzegorz Rogala的帮助下,英语语言中心为学生创建了一门供学生学习学术词汇的选修课。该课程的设计基于游戏化理论,并且使用了“升级!”功能。其中的学术词汇都是精心挑选的,并且被分为几个不同的等级。学生如果通关成功,将上升到下一个等级并获得相应徽章。

受访者

  • 夏令,英语语言中心
  • Mark Sinnott,英语语言中心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中,如果一个班有大约100名或以上的学生,由于班级规模较大且存在时间方面的限制,要想管理该班级的互动活动或者了解每名学生的想法,的确很难。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大班教学环境中使用教育技术,那老师就能更轻松地开展互动活动,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即兴测验”活动适用于所有学生都使用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的面对面课程。老师可以从题库中选题,然后在课堂上开始测验。所有学生都可以进入页面参加测验,并且老师可以立即看到学生的答案。

简而言之,“即兴测验”是一种供老师管理大班现场考试的工具,其功能(例如“重新回答”和“跳转”)用起来也十分方便。

背景

几年前,卢少锋带过一个大班,班里有大约200名学生。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卢少锋经常在课堂中使用“即兴测验”。他说通过使用“即兴测验”,学生的参与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老师的他也能在讲课期间根据学生的反馈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

受访者

卢少锋,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西浦学习超市的“作业”活动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学生可以在“作业”中提交家庭作业,供老师评分。“作业”主要用于提交文本型文件,但同时也支持提交其他类型的文件,例如展示音视频作业的媒体文件。

与通过其他方式收集学生的视频作业相比,使用“作业”活动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要方便得多。因为所有视频都存在西浦媒体中心,所以用起来也更安全。

本案例中,我们会向大家展示老师是如何在其课程中使用“作业”的,以及这样做有哪些好处。

背景

《CCT007 自我管理》课程的老师多年来一直将视频提交作为结课项目。几年前,他们开始用西浦学习超市中的“作业”活动来收集学生作业,并进行评分和反馈。该课程的老师说这项技术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教学效率。

受访者

王洁,中国文化教学中心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西浦学习超市中的“测验”活动包含许多不同类型的题目,例如选择题、拖放题、判断题、简答题、数值题……老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育目的设计题目并创建测验。题目一经创建便存入题库,以供其他测验再次使用。

本案例中,我们会向大家展示如何为大量学生设置在线“测验”,以及这样做有哪些好处。

背景

2018年夏天,为了给大一新生提供合适水平的微积分课程,数学科学系通过西浦学习超市对33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题目的随机性以及严格的考试设置,不仅有效避免了作弊情况的出现,而且大大方便了老师的工作,例如考试结束后立即可出成绩、题目可供下次再用。

受访者

  • 费杰,基础数学系
  • 张若男,应用数学系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Gradescope”在线评分功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能够帮助老师对自己的在线和课堂评估进行无缝管理和评分。“Gradescope”不仅为老师节省了评分时间,而且还帮助老师更加清楚地了解学生表现。

本案例中,我们会重点关注“Gradescope”工具是如何帮助老师应对大班规模以及不熟悉的材料的。

背景

《UPD105 城市与环境经济学》是一门有一百多名学生参与的设计课程,由于教授当时不在国内,所以由Sophie Sturup博士接手。学生提交的作业量非常大,而Sophie Sturup博士又需要迅速有效了解该课程,因此Sophie Sturup博士决定使用“Gradescope”来帮助其进行评分。

《DES001 探索设计》是一门有许多学生报名参加的体验课。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决定使用“Gradescope”来提高评分效率并实现同步评分,从而有效完成涵盖大批学生的大课的评分工作。

受访者

  • Sophie Sturup,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 Konstantinos Papadikis,设计学院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


介绍

双重评分指的是每名学生提交的作业至少会由两名评分员进行评分,最后再生成一个最终成绩。为了提高分数的可靠性,西浦规定毕业项目必须采取双重评分。

西浦的许多院系每年都会进行一次双重评分,许多老师和学生都会参与其中。但是,手动双重评分的管理难度极大且相当耗时,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将所有成绩和反馈汇总到一起的课程负责人而言。

应老师要求,西浦学习超市的教育技术团队发现并协助开发了一项完美支持在线双重评分的活动,名为“课程作业”。借助该工具,双重评分流程可由系统进行管理,老师只需进入页面完成自己的评分职责即可。

背景

2018年,三个系受邀加入“课程作业”的使用试点小组。“课程作业”已经成功投入使用了三个学期。试用期间,我们根据试点小组的反馈,从多个方面更新了该工具的功能。现在,我们认为是时候让更多的老师了解该工具,我们也希望该工具能为西浦的更多院系提供帮助。

受访者

  • Sophie Sturup,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 David Ruiz-Carrillo,生物科学系
  • 王秋锋,智能科学系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需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