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岛:一次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学生的“出逃”!

2023年05月16日

4月初始,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二年级学生们,在名为“环境科学家的定量野外技能、数据收集和分析”的课程中度过了难忘的时光。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这一周的时间进行一个小型的野外研究项目,而今年的主题是前往太湖最大的岛屿——西山岛。这里拥有黄花盛开的农田、散落的白色房屋以及丘陵森林,是一处远离苏州城市喧嚣的美丽乡村胜地。

36名学生被分成四组:鸟类、昆虫、植物和水生生物。鸟类组的同学们早早起床,在六个不同的栖息地进行了42个点数调查。昆虫组则通过测量节肢动物多样性来了解其与密集耕种土地所占比例的关系。植物组研究了不同作物主导的田地中草本植被多样性的变化。而水生组则勇闯水域,虽然在第二天承重时有些惊慌,但最终也完成了一个有趣的项目,研究了土壤颗粒大小异质性与水流、溶解氧和pH值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学习实验设计和获得采样策略基础实践经验的好机会。学生们随后将获得的数据进行整理,并进行统计检验。然而,在那几天里,观察非人类生物在其日常生活中的表现,让环境科学的学生和教师们深刻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并建立可持续的文明的重要性。

2023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