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简称“西浦”) 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她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以理工管起步,强强合作,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授予权。

国际领先的高等教育
100+
学位项目

国际领先的高等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面向海内外招收本科生、研究生,目前开设48个本科专业及方向、48个硕士专业及方向和17个博士研究方向,形成了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大学课程除公共基础课外均采用全英文授课。本科毕业生同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国际认可的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研究生可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利物浦大学学位。西浦所有学术院系均设有博士专业,对研究生教育的持续投入和重视是西浦实现其“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愿景的必由之路。

引领高等教育变革

自 2006 年 5 月 23 日建校以来,西交利物浦大学经过十余年发展,探索并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五星”育人模式和学生发展体系,建立和完善了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现代大学管理和运行机制,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其独特的大学理念、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引领高等教育变革
融合式
教育
独具特色的育人理念
100%
全英文教学

独具特色的育人理念

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使师生“Happy life and successful career(幸福生活、成功人生)”为核心理念,以保护和发展人类生存能力为核心目标,以多元、规则、创新、自由、信任为核心价值,利用其在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上的空间,直接面向世界和未来发展趋势,融合东西文化与教育精华,整合全球资源,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培育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世界公民,以期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发展。

拥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目前有25000余国内外注册学生,其中包括在利物浦大学学习的学生。西浦拥有国际化的育人环境,严格的国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学生自治、学校引导服务为核心的学生工作体系及四大导师体系,大学将学生看做“年轻的成人”,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根本、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强调自主意识与团队精神,旨在培养知识、能力与素养兼备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拥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25,000+
注册学生
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毕业生
88%
进入世界前100名校深造

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毕业生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毕业生在世界各地继续深造或工作。2022届大陆本科毕业生中,超过85%选择继续海内外升学,其中36.08%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学府,88.98%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更有23名学生获得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直博录取通知书。2022届大陆硕博毕业生中,硕士毕业生有831人选择就业,74人继续深造。深造学校包括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博士毕业生有38人选择就业。主要就业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阿里巴巴、中微半导体和中泰证券等。

高水平国际师资

西交利物浦大学按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选聘师资,一直以来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专家学者,截至2023年9月,各类教研人员超1800名,包括全职国际化师资1200人。专业课教师均具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

高水平国际师资
1800+
各类教研人员
优越的区位与环境
融汇
中西

优越的区位与环境

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千年古城——中国苏州,今天的苏州不仅保留了水陆并行的古城风貌和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同时又是一个与时俱进、对世界开放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它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以近15%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其GDP长期保持在中国大陆城市的前五位,特别是其国际闻名的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汇集着大量世界五百强和国际合作企业及研发机构,为坐落于其中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经济社会生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建研究导向型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以创建研究导向的国际大学为发展方向,整合两国三校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学已经建成以生物科学实验室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和一系列高水平研究中心,并于2009 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2012年正式成为承担国家“863计划”科研课题的成员单位。

创建研究导向型大学
29+
研究中心与研究机构
发力科研 持续创新
171+
国家级项目

发力科研 持续创新

截止2022年底,西交利物浦大学共获批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科研项目共计435项,获得各级政府拨款经费超1.6亿元。与此同时,西浦也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共开展横向合作341项,合作金额超过8,242万元。此外,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西浦设立校内科研基金项目,资助总额约达4,3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