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与使命

愿景与使命

大学愿景

  • 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

大学使命

  •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 积极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管理服务;
  • 在人类面临严重生存挑战的领域有特色地开展研究;
  • 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的教育发展。
教育探索

教育探索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教育引领

教育引领

我们将研究与育人相结合,以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为研究己任;以学生素养、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为核心任务, 使我们的学生通过几年学习和训练,形成国际化的视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扎实和整合性的知识体系,积极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互动与合作的行为方式,主动的态度和坚实的执行力,使他们成为精通英语,诚信为人,富有创造性,具有强烈的个性和良好的团队精神,集学术知识、职业知识和职业道德伦理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 执行校长

西浦年度战略要点

一、战略蓝图

创校至今,西浦始终致力于成为未来教育行业的开拓者与引领者,面向未来需求,制定发展战略。当前,技术突破和新冠疫情正快速改变教育面貌和人类生活,亟待我们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

基于多年的战略探索及成功经验,西浦制定了面向未来、结构严谨的五星教育发展蓝图。蓝图紧扣西浦使命、愿景和教育理念,包括三大独特教育模式:

  • 西浦1.0模式,对传统专业精英教育进行创新与升级;
  • 西浦2.0模式,探索融合教育,培养新兴产业精英与领袖;
  • 西浦3.0模式,专注于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促进大学、产业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同时向教育产业上下游延伸,覆盖学前、小学、中学以及新兴职业教育。数字智能时代,西浦必将更为努力地履行使命,实现对教育行业的重塑与影响,真正服务于广大社会。


对教育蓝图中的三种教育模式的探索是西浦历年战略要点的重要任务。今后,我校将采取更为系统的方法,将教育蓝图纳入2022-23学年及今后领导议程的核心。构成教育蓝图的具体目标如下文所述。

二、战略要点

A. 教育

2022-23学年,我校将继续推行教育系统升级和改革。具体包括:探索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和进步、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最佳方式;推行Extended Study Scheme制度(学分制教学体系),促进个性化学习和以兴趣为导向的学习。

我校还将继续巩固本科教育阶段的良好口碑,特别是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继续严抓教学质量,构建新的本科教育框架,完善课程内容设置,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教育选择。

我校亦会继续重视和加强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包括硕士和博士教育)。

 

B. 研究

我校将加快步伐,继续争取研究实力获得进一步的国际认可:延续西浦现有方针,打造强大的国际社区、开展国际合作;打造研究者友好型环境;鼓励跨学科研究;汲取我校研究平台及其他创新平台的优势。我校将在重要研究与创新领域大力推动全球知识网络交流,为提升科研影响力与生产力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社会做出长久贡献。

我校还将进一步打造校企合作研究院,建设一批世界级研究卓越中心。具体措施包括:任命更多教授担任研究卓越中心领导;(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探索有效的研究激励手段,从而实现西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C. 服务社会与区域影响

我校已成为本区域(苏州工业园、苏州市、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和贡献者,未来仍会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建“共享共生”的新型社区。通过打造新学院、大学研究与创新平台及智库,实现校园与社会的真正联合,增强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浦有望与当地政府打造一轮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更多细节请参见下文第三部分:关键主题。

 

D. 对教育行业的影响

正如我校使命所述,西浦将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继续对高等教育产生积极影响,推动探索新的教育模式。2022-23学年的我校工作重点包括:分享西浦最佳实践,与其他院校机构积极合作,全面推动高等教育行业参与者的行为改变。

同时,西浦认为应当从终身教育的视角来审视教育,并由此努力推动对教育产业整个链条的探索与创新,包括高等教育、新兴职业教育、中学、小学以及学前教育,从而充分履行西浦致力于成为未来教育开拓者与领导者的承诺。

目前,西浦可有效利用苏州工业园区(SIP)和太仓校区探索高等教育运营机制,为大学实现多校区高效管理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是当下国内许多大学面临的关键挑战。

三、关键主题

E. 国际化

我们为西浦学生和教职员工所呈现的多语言和国际多元化深感自豪。事实上,多语言和跨文化流动是所有西浦毕业生的关键特征。尽管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西浦仍将继续提升学校运营和发展的国际化程度。

2022-23学年,随着疫情慢慢允许人员跨境流动,西浦将以积极、系统、有创造力的工作,推动国际员工和国际学生的人数的稳定和增长。具体包括:探索发展新的战略市场与伙伴网络;优化教职员工支持和参与方案;完善招生招聘流程;审查奖学金制度;探索更加灵活的混合教学体系;以及增强西浦课程设置和国际流动性对各国留学生的吸引力。

 

F. 招生与支持

我校将继续致力于招收契合西浦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学生;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充分发挥潜能,并实现自我超越;不断优化学习环境,完善学生支持政策,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有强劲竞争力的世界公民。2022-23学年西浦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在招生上加强国内推广与宣传;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包括校友)的学术、就业和资源支持;通过未来学习中心系统地推动学生转换角色。

 

G. 组织与人才发展

西浦将争当榜样,展现在数字人工智能转型时代的大学网络化组织的范本。2022-23学年,我校将继续优化组织架构和治理,提高运作效率和效益,分享学校及四大中心的运作经验。

我校一向将教职员工(包括师资队伍与专业服务人员)视作西浦的核心资产。我们将致力于通过不断优化员工体验,努力使大学的发展壮大与与自身声誉的持续提高相同步。

 

H. 校园设施建设

我校将在2022-23学年重点提升校园管理理念,将校园打造为安全、健康、充满活力且环境友好的学术型社区。

学校将与当地政府展开积极合作,支持校园设施建设,推动重点项目成功落地,包括开办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发展校企社会生态系统等(详见第四部分 重点项目)。

 

I. 信息管理

信息是大学的一项重要资产。我校将在2022-23学年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与管理平台建设。

四、重点项目

J. 加快西浦学习超市建设

西浦学习超市创建于2021年,以为学生提供便捷的世界级终身学习服务为宗旨,以创新、启迪未来为使命。

学校将加快建设西浦学习超市的步伐,支持未来教育。我们的核心目标是改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成效,与专家导师共同构建个性化的学生培养路径,加强系统性质量认证与管理,打造全球优质合作伙伴网络,扩大用户容量,提高我们在利益相关者中的声誉。

 

K.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成功开设并投入运行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于2022年9月正式开放,进入发展又一个新阶段。2022-23学年的战略目标如下:

      • 在校学生人数迅速增加,学生满意度高
      • 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发展与壮大,推广融合式教育品牌
      • 通过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及提供创业支持,拓展学校提供的机会与资源
      • 优化协作机制,支持多校区运作
      • 成为探索未来教育模式、建设现代化智慧校园的样板

 

L. 与当地政府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扩大SIP校区规模,打造校企社会生态系统

我校将努力打造校企社会生态系统,这也是西浦3.0版本的核心目标。我们期望在2022-23学年,通过我校与当地政府缔结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项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

21-22学年,西浦陆续创建多所学院。迄今取得的巨大进展足以证明该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与活力。这个生态系统将包含紧贴当地政府发展的西浦产业学院、多个研究与创新中心以及公共服务平台,满足当地产业的重点需求。

为夯实这一生态系统的实体基础,我校还将努力扩建SIP校区,建设拥有世界一流设施和国际化校园管理理念的校园。

西交利物浦大学年度战略要点旨在推进组织的战略性思考,为大学发展建立共识、为组织运营和员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