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校内科研基金项目

为促进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科研工作,支持校内学者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高我校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竞争力,西浦设立了两类校内科研基金项目,包括科研发展基金和科研提升基金。

科研发展基金致力于扶持和引导青年学者开展科学研究,为科研事业刚起步的校内青年学者提供科研资金支持,并以此为契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政府基金项目,培育符合国家目标要求的科研项目。科研提升基金支持学者进行科研项目的后续研究或新项目的预研工作。通过科研提升基金的培育,相关的研究成果为科研人员后续获得政府基金项目打下了基础。在科研提升基金的支持下,我校科研人员先后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科技计划、苏州市发展科技计划等项目。

校内科研基金对本校全职教师开放申请,每学年开放两轮,开放申请时间约为每学年的9月和3月。自2010年以来,通过开放申请,组织校外专家通讯评审、校内专家会议评审,已有 600余名学者成功获得校内基金项目,资助总额约达5907万元。

纵向科研项目

作为一所以研究为导向的新型国际大学,西浦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的科学研究,推进原创性基础研究和面向需求的应用研发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科研工作。西浦科研着眼于全球自然和社会问题,推动相关学科领域快速发展。在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西浦致力于谋求公共利益,服务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科研影响力。

自建校以来,西浦积极申请各级政府科研项目,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西浦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共计475项。

西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的中项比例达13.6%,这显示出了我校国际学者所具备的优势和科研竞争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项目建设专项

西交利物浦大学凭借两国三校的资源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伙伴、国内外机构和高校等外部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声誉。

2017年,西浦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1.2亿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平台建设类项目及前补助类项目,帮助建设覆盖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全创新链的科研体系。其中,前补助类项目包括前瞻性研究类、应用技术研发类及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

通过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西浦成功构建了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西浦智库、国际创新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和载体。截至2022年底,已发表论文中标注重点项目专项资助的有722篇。前补助类项目已促成西浦与超过80家院校(包括香港大学、华威商学院、伦敦政经学院等),科研院所(包括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所、英国德拉姆生物科学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包括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博流资本、蚂蚁金融、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及政府部门(包括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等)建立合作关系。

横向科研项目

西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价值。学校与资助人、合作伙伴等通过技术开发、技术授权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推动科研成果为公共利益做出贡献。

截至2023年底,西浦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界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开展横向合作439项,合作金额超过11340万元。

科研成果汇编——政府项目

建校十多年来,西浦努力夯实基础,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经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在相关学科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2006—2020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成果汇编——政府项目》汇总了西浦自建校以来196项已结项的政府资助科研项目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自然科学143项,社会科学53项。 项目涵盖了国家、省、市各级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先进环保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社会科学等在内的十三个学科领域。

如需获取更多信息,请邮件联系research.helpdesk@xjtlu.edu.cn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