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2004

9月

西安交通大学与利物浦大学签订协议合作成立西交利物浦(国际)大学。

8月

教育部批准筹建西交利物浦大学。

2005
2006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9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迎来首届本科学生160余名。

9月

招收第二届本科学生570余名。

2007
2008

8月

中国著名管理学家、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酉民教授出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9月

招收第三届本科学生730余名。

4月

教育部袁贵仁部长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

9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第四届本科生1000余名。

2009
2010

8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届本科生毕业,97%赴海外攻读硕博士研究生,其中10%就读世界排名前十的名校(排名依据英国2010泰晤士报排名)。

9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收第五届本科学生1700余人,其中50余名为国际学生。

10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获准授予利物浦大学研究生学位。

6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发展基金启动,首批基金共计600万元。

7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五周年庆典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成立。

7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二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513名毕业生中近90%进入世界知名高校攻读硕博学位。

8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收第六届本科生2200余人。

2011
2012

7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三届649名学子顺利毕业,其中31%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超过80%的毕业生前往世界知名大学深造。

8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收第七届本科生2200余人。

12月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视察西交利物浦大学,考察中外合作办学和育人成果。

1月

英国布拉福德大学原管理学院院长Sarah Dixon教授加盟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院长。

6月

来自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程适完成论文答辩,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合作培养的第一位博生研究生。

2013
2014

4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启动自主招生。

6月

中外合作大学联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宣布成立。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6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组成联盟第一届理事会。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成立。

7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科技创新平台。

2015
2016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科研文化节。

7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新建南校区也在这一天正式启用。

2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认证,西浦成为国内第一个本科学位获得该专业认证的中外合作大学。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融合式教育“工业企业定制化培养” 项目宣讲会,工业企业定制化培养是西浦融合式教育探索的领航项目。

2017
2018

3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建“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

6月

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获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IBSS已同时获AACSB和EQUIS两项精英认证,且均以获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创下商学院认证史上的记录。

4月

通过与太仓市政府的合作,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动工开建。

2019
2020

3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举办开工奠基仪式。

5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学习超市全球启动仪式,将通过全新概念的学习超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教育生态。

6月

QS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在上榜的中国内地高校中,西交利物浦大学位居并列第46位,国际排名801-1000名。

11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标志西浦发展3.0的正式落地。

4月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的西浦-集萃学院,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5月

西浦喜迎15周年校庆,举办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西浦创教院(大湾区)暨西浦3.0大湾区示范园(南沙)正式成立,西浦学习超市面向全球隆重开放,标志着西浦3.0模式全面启动,教育探索再升级。

11月

西浦举办“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教育峰会。

2021
2022

5月

西浦举办首届西浦年度教育变革大会。西浦的国际化育人模式和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热议。

9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正式启用,千余名学生在新学年迁入新校园学习。

11月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西浦慧湖药学院两周年暨新大楼破土动工仪式,新大楼预计202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2023年,西浦的环境与生态学科成为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后,第四个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在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西浦的教育学科首次跻身THE教育学学科排名,位列401-500;此外还有其他五个学科登榜。

6月

西浦与新锐导演、3D艺术家们合作融入最新的生成式AI技术,发布大学2023品牌宣传片《教育·向未来而生》。

9月

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集团联合共建的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

11月

产业家学院正式宣布成立,致力于打造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