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支小分队在行动 绿色风暴席卷校园

2016年12月07日

近日,49支小分队在学校机房、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小商店、垃圾箱以及朋友圈发起了一场全方位、多层次的绿色节能减排风暴。

这49支小分队其实是49个“光杆司令”,他们是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环境科学系大三的学生,正在完成《环境可持续性》这门课程的作业。

课程负责教师陈冰博士介绍说,每个学生需要自己选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提交可研报告、完成项目设计、进行项目实施、监测过程数据并最终提交成果报告。

“通过实践教学,让他们了解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在既定区域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时所需采用的短、中、长期策略,同时培养学生的科学思辨能力,提高他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陈冰说。

一个人将一个项目包干到底,49个人有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拼创意、拼技能、还拼执行、拼人品。

节能可以很“好玩”

环科的任宇翔说当初就是想做个好玩的东西。“我不想让节能显得很一本正经、很无聊。”

他设计的小游戏说起来很简单:你爬几层楼就拍相应的数字,数字经累计会显示在显示屏上。

“这样很多人能一起完成一个任务。比如先实现一个小目标:20000层楼。”

他的设计基于这样的假设,“一是人们都希望看到反馈,二是营造群体参与感有助于动员行动。”

任宇翔有作为产品经理的潜质,十分注重用户体验。计数器的外观设计和色彩搭配是请学服装设计的朋友出的方案,上面的按钮是从淘宝上特别淘来的小时候那种游戏机的按钮。

“这个拍起来手感特别好。”

最初地点选在FB楼一层楼道口,“那里人多,人都有从众心理,看到有人按,其他人也就想去试。”

结果显示选址成功,甚至有惊喜。“一周计数器累计楼层就从0冲到了20000!”他高兴地说。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就是觉得好玩,拍完并没走楼梯。” 但至少证明了“有趣”,能吸引关注。

他的项目成功引起了图书馆的注意。两周后,楼层计步器受邀移步图书馆继续履行“引诱”同学们爬楼的使命,还被形象地命名为“书山有路‘勤’为径”。

位置就在图书馆进门左手楼道边,“同学们拍吧,别犹豫!手感很好的!”任宇翔对同学们喊话。

节能可以很“随意”

“你知道吗,38.9%的人在离开学校机房时不关机。” 来自城规系、发起电脑节能项目的田雨说。这个数据是她组织人连续在5个教学楼机房观察两周得出的统计结果。

“我们学校普遍使用的戴尔380开机状态下耗能为50瓦/时,而睡眠模式下耗能只有1.27瓦/时!”田雨继续讲述着令她和周围人吃惊的发现。

她的项目就是通过宣传,倡导同学养成为电脑设置“睡眠模式”的行为习惯,从而来减少能耗。

为此,她查阅资料,做了充足的案例研究,借鉴有关行为养成的社会心理学研究,为机房电脑设计节能提示贴纸;采用奖品激励吸引同学参与;执行定期监测机制收集效果数据;还开设了公众号向用户演示睡眠模式操作指南、介绍被公众忽略了的电脑节能知识。

“只要你一个简单的行为,‘让电脑多睡一会’,这样每一年机房节省下的电量足够77个家庭使用一年!” 田雨对同学们喊话。

节能可以很“励志”

最近,EB楼里“日日笙歌”。老师同学磨刀不误砍柴工,爬楼梯的同时演奏乐曲,外加减少能耗。

由13级台阶组成的“音乐台阶”是城规系杭舟的作品。

他受大众汽车同类节能创意项目启发,决定在校园里自己做一个。

面对“复制人家创意”的质疑,杭舟颇不以为然:“从看到到做到,又有多少人能行?”

他了解到做这样一套装置,市场报价大约在10多万。

“如果我能以更节约的成本实现,那何尝不是大大降低了能耗!”

杭舟所说的成本预算总额为650元。

他需要在这个预算范围内综合考虑材料选择、电路及程序设计、能耗考量、施工过程、运营维护、甚至防火也要考虑在内。

实操的过程比他预估的还是要艰难许多,然而“当铺装上去的第一级信号灯亮起来的那一刹那是最激动的时刻,”他说。

“简直是从0到1的时刻,我意识到自己的想法真的能实现了!”

11月末,苏州阴雨绵绵刚过的深夜,他拉着小伙伴连着三个晚上铺装线路和表面,有一夜甚至从晚9点干到次日凌晨6点。最终成本为720元。

“节能减排的概念并不抽象,和我一起把它从想象变为实践!”杭舟对同学们喊话。

节能还可惠及“喵星人”

史琳瑄具有营销方面的敏感度。她在EB楼及周边搞垃圾分类,在垃圾箱上给人指明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

但问题是“知道”并不必然导致行动。

作为资深猫奴,她平时就注意到EB楼周边有许多流浪猫,也有不少爱心人士让出自己的食物喂猫。

于是,她问自己为何不以“垃圾分类换猫粮”先把爱猫人群发动起来!

“你完成一次分类投放就自取一小份猫粮,而且猫吃猫粮比吃人的食物更安全健康。”

她为此不惜献出自己的爱宠助阵代言。喜欢小动物的群众反响很热烈,她的爱宠知名度也节节攀升。

也会有人质疑:“即使我分类投放了垃圾,但现在垃圾回收时还是一样混在一起收走。”

这确实是一件令人气馁的事。但是史琳瑄认为:“在垃圾分类的闭环中,至少可以先从自己力所能及的环节做出改变。”

“不要苛责环境,也不要小看自己,我们可以带来改变。”史琳瑄向同学们喊话。

除此之外,校园内还有食物组、能源组、回收组、节水组、交通组等40余项凝聚了创意、知识和心血的绿色活动在火热推进。详情可在微信中查看西浦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制作的《绿色校园活动宣传》,该课程中全部学生项目均由西浦教学发展基金提供资助支持。

(记者:寇博)

2016年12月07日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assets/images/news/2016/03/UPD-Marina_Bay_and_Gardens_.jpg

阅读更多
城规系本科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规系本科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

10月28-2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陈思宇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二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陈思宇的毕业...

阅读更多
环境科学系学生前往美国探讨全球环境议题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环境科学系学生前往美国探讨全球环境议题

我校环境科学系大二学生郭一锦,近期参加了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举办的Study of the US Institutes (SUSIs) 学生领袖项目,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们一同探讨全球...

阅读更多
西浦环境科学系学生参与实地考察学习
校园与社区

西浦环境科学系学生参与实地考察学习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系的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考察学习活动。在该系李柏良博士、陈正博士及程毅丽老师的带领下,大三学生们来到福建省霞浦县进行土地使用情况...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