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联盟年度会议在西浦举办 分享新型学术图书馆运营管理创新

2017年03月31日

3月31日,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联盟(暂定名)2017年度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国内七所中外合作大学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及外部观察员80余人在西浦分享新型学术图书馆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七所大学图书馆具有在中国办学的国际大学学术图书馆的鲜明特色和独特性,通过分享和回顾自身的经验,我们初步呈现了国内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的整体发展面貌和进展。”本次年会主办方信息事务中心副主任、西浦图书馆馆长毕新博士说。

毕新与与会者分享了西浦图书馆将用户行为研究引入图书馆管理的案例与经验,结合对教学和学生学习行为的洞察理解,收集、分析和解读用户行为数据,从而更为深入的了解和预测用户需求,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处处体现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作为多个国际集团亚太地区图书馆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他说:“对比国内外的相关实践,我相信我们的理念和实践处于行业前沿。”

近期,新华网上一篇题为《看了苏州“最贴心”图书馆 网友直呼:我可能上了假大学》的文章迅速窜红网络,文中的主角就是西浦图书馆。

“地毯全覆盖降低脚步声、WIFI全覆盖、设立电话间供学生应急、开辟第6层作为饮食区、茶水间且此处打印机免费使用。馆内桌子与沙发的摆放也特色十足,美观之余,桌子下方还配备了电源接口。”

文中对该图书馆的人性化设计不吝溢美之词。现代图书馆的空间规划和使用也是这次年会的一个热点议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甲在分享中指出,不同于传统图书馆给人的肃穆、严谨的形象,当下大学图书馆的新趋势更加强调人文关怀和用户体验。

他举例说,图书馆空间的设计风格需要符合主要用户,即学生的需求和偏好,采用更加具有活力的风格特征;图书馆空间的功能规划也需充分考虑主要用户,即教师的多种需求,增加个人研究空间、小型研讨空间、休闲交流空间等灵活多样的功能空间,从而增强对他们的吸引力。

上海纽约大学图书馆馆长祖晓静则从用户沟通与图书馆营销角度分享了他们的实践。“我们拥有非常好的资源并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然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告诉其他人,把需要它的人们带进图书馆。”

昆山杜克大学图书馆馆长徐鸿分享了他们在将图书馆信息和文献内容融入教学课程体系的尝试和成果。在数字时代,教授并指导学生掌握快速定位有用信息的技能对其学习知识和开展研究至关重要。

“将这部分内容纳入学分体系是对图书馆在参与教学重要功能的正式认可”毕新补充说,“在网络时代,针对学生信息技能的培养,是图书馆可以大有可为的领域。”

此外,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联合国际学院图书馆馆长Fung Ying Cham以及温州肯恩大学图书馆馆长Charles Greenberg分别从图书馆发展的趋势和可持续性、馆藏文献建设、教学和导引服务、技术与智慧型图书馆等议题进行了沟通与讨论。

在全部七家图书馆馆长进行了工作分享和报告以后,与会人员进行分组,就资源建设和发展、教学和学生培训、空间变革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会议同时邀请到DOAJ主编Tom lijhoek博士就学术开放获取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研究期刊质量评估进行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的另一项重要决定为针对资源建设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包括协作和沟通机制能,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进行进一步探讨,为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赢得更大的空间。

“由于中外合作大学本身在国内就遵循新的机制,其图书馆必然也需要探索自身的组织运营机制。”

毕新补充说:“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的纬度看, 做为在国内办学的国际大学,我们共同都要面对众多新的和独特的挑战和困难,无经验可循。在这种情况下,共享经验和加强沟通合作是我们共同的利益和诉求。”

(记者:寇博)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