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模拟APEC大赛 展现青年领袖风采

2017年10月23日

作为越南经济体代表,如何就“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展开阐述?作为秘鲁经济体代表,对于“加强数字时代中小微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有何独到见解?

自信流畅的全英文发言,激烈紧张的观点碰撞。这不是即将在越南举办的2017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现场,而是西浦学子站在2017亚太青年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以下简称 MODEL APEC)的赛场上,他们接受挑战,展现未来青年领袖的风采,赢得世界认可。

经过校园赛的选拔,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三名学生进入东部地区大赛,他们分别是来自15级金融数学专业的王金杨和李可心、16级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周新婉莹,其中王金杨同学(下图左三)在东部地区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与模拟APEC相遇:从心怀渴望到全力投入

2017亚太青年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中国商务部、共青团中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指导,活动通过高度模拟APEC相关会议,选拔优秀青年出访每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高端盛会,旨在促进亚太地区优秀青年深度参与APEC进程,为培养未来青年领袖探寻国际化道路。

西浦学子王金杨与MODEL APEC的相遇是奇妙的。直到西浦选拔赛的两天前,他才在教学楼门口看到比赛的展牌,出于好奇扫了上面的二维码。看完介绍后,他连夜赶完了校级赛所需论文,然后赶紧报了名。

他说自己报名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渴望参加一次大型比赛,“更何况能站在MODEL APEC的平台上进行比赛,我感到十分幸运。”

准备比赛的过程可谓非常艰辛。东部地区赛的总议题是“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王金杨抽到的经济体是越南。刚开始他感到一头雾水,因为他平时根本没有关注过农业、粮食方面的话题,也不知道如何查找越南的农业状况资料。但即便是在上台比赛的前一晚还顶着期末复习的压力,他丝毫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接受挑战。

抽签后的当晚,他在图书馆埋头查资料,登录越南政府网站却看不懂人家的文字。最后,他决定摆脱百度和谷歌,在APEC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以前由越南提交的报告或参与的会议记录等,对越南的农业状况有了一定了解,然后背记了一些农业方面的专业词汇,同时开始思考切合越南国情的提案。

站在国际化的舞台 体验“被认可”的快乐

地区赛中,王金杨参与的是第二场会议,他在发言中融合了以往APEC会议中有关公私合营和农村劳动力的一些重要思想。他的提案得到了各经济体的附议,“这让我第一次在MODEL APEC的世界里感受到被认可的快乐。”他说。

通过全国各大高校和地区赛的层层选拔,共有84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王金杨就是其中一位。

有了地区赛的经验,备战国赛就显得驾轻就熟。8月17日至20日,全国总决赛在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在国赛的模拟会议中,王金杨代表的经济体是秘鲁。对于“加强数字时代中小微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这个议题,他的主张是建立亚太地区网络平台,以交易互联网技术和培训项目为主,来解决目前中小微企业的ICT信息通讯技术上的难题。同时他还在讨论中提出,秘鲁做为发展中经济体,有必要加入银行项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机会。他的提议获得了大会主席和评委中的外研社语言专家Mark Levin的一致认可。

“一夜长大”的磨练 培养创新思维和国际观

虽然没能争取到出访2017越南APEC会议的资格,但王金杨表示,参与比赛的过程令人受益匪浅,“MODEL APEC考验的不仅仅是代表们的英语能力,更考验当代青年的创新思维和大局观,以及对国际事务的敏锐程度。”

他认为MODEL APEC对自己的改变是巨大的,“我一直以为这个年龄段只有在大学里通过成绩证明自己,没想到作为一个青年,我们的提议也有一天能走上APEC的会议桌。”

西浦语言中心的沈鞠明老师(下图左)担任了本次校园选拔赛的评委之一,并作为指导老师为选手们提供了专业辅导。

沈鞠明老师对三名进入地区赛的同学表示赞赏,“比赛的准备时间很短,这需要选手不光能对议题有一定的见解,还要‘一夜长大’,以20来岁的学生身份,去揣度和模仿那些企业家和政治家的视角和口吻,可谓是有点‘拔苗助长’。但是我们西浦的学生丝毫没有怯懦,他们的精彩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领袖的风采。”

据沈老师介绍,未来会和校内更多组织合作,加强对MODEL APEC的宣传,鼓励更多的西浦学生参与比赛。

王金杨也期待更多学弟学妹参与MODEL APEC:“希望2018年会有更多的西浦人走上MODEL APEC的全国会议,我也期待APEC正式出访名单中出现西浦人的那一天。”

(记者:付雅琪 编辑:石露芸)

2017年10月23日

西浦学子参与全球挑战赛 设计新型国际决策模式

西浦学子参与全球挑战赛 设计新型国际决策模式

assets/images/news/2017/09/Global_Challenges_group.jpg

阅读更多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历经历史沧桑、根植于古老传统文化的北京胡同,如何在时代变迁中焕发活力,将文化传承与现代宜居属性融为一体?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四名大学生组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