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系列讲座 学者解读传统媒体转型

2018年03月26日

近日,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的系列讲座中,香港浸会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Colin Sparks教授受邀解读了“数字媒体对中国报业的影响”。

Colin Sparks教授表示,据研究显示,中国的报纸行业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在过去的十七年间,中国报纸行业的广告收入急剧下降,并且这个趋势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会改变。同时,Sparks教授说道:“在中国,传统的报纸正在失去读者,而网络媒体却吸引了大部分读者。”

对于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Sparks教授认为,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是导致读者和广告商放弃纸媒,转而投向网络媒体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指出,面对这种冲击,精明的中国报纸行业正在实施战略变革和结构重组,加强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联系,以减少员工数量,削减工资、开支和运营成本来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通过对中国报纸和美国报纸的读者数量、发行量和收益情况进行对比,Sparks教授发现,在数字媒体影响纸质媒体的方式,以及报纸面对销量下降时所采取的应对策略方面,中美两国的情况十分相似。

(供稿:Nelson Omenugha 翻译:付雅琪 编辑:王国娟 图片来源:Pixabay)

2018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