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复杂心智”闯荡世界——席酉民校长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07月30日

以“复杂心智”闯荡世界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同事和家长们:

我要用像苏州天气一样火热的心情,欢迎大家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2018年度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的学习成就,庆贺西浦又一年的快速发展,感谢大家的贡献和帮助!

趁此机会,我特别想对西浦毕业生们说几句话:

首先,祝贺大家从西浦顺利毕业!无论你们选择的是直接就业,还是去全球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这都将成为你们正式开启闯荡世界的第一步。

展望日益全球化的世界,无论是中国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迅速崛起,还是全球政治经济市场的跌跌宕宕,特别是“特朗普”体的扰动和已开启的中美贸易战,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全球互联引发的此起彼伏的种种风暴。尽管反全球化有抬头之势,但数字化、网络化却会强化全球的互联和相互制衡,人工智能、物联网会诱发各类范式革命及社会转型或重塑,异军突起的各类“独角兽”(公司)会不断掀起资本市场的巨大波澜,凡此种种,使整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和多变性(Changeability)(简称UACC)。不管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我们都得生活在这种UACC的环境里。

借助UACC之势,大量涌现的颠覆性技术正以一种令人恐慌的姿态席卷全球,冲击着人们已有的认知模式,科学家乃至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惊醒,并转身投入到这场已经来临的范式革命中。无论是主动投入还是被动卷入,要适应生活、工作和社会的种种范式革命或重塑,都需要一场心智模式(Mindset)的转型,即从我们原来熟悉的相对简单和稳定时代的“心智模式”转换到能在UACC环境下生存的新的心智模式,我们称之为“复杂心智”(Complexity Mindset)。

“心智模式”是指深植我们心中关于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心智模式对每个人的行为方式、观察事情的角度和看法、思维模式有深刻影响,它会惯性地让我们将自己的推论视为事实,从而影响我们行为的结果,并不断强化。不同的制度环境和文化基础也会影响心智模式的形成,例如东西方人会有明显的心智模式差异,每个人的心智模式也会不同。心智模式常是不完整的,但人们往往难以意识到其缺陷的存在,所以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因此,心智模式的不断升级和完善是我们更好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UACC环境下世界运行逻辑的改变对人类传统心智会产生巨大冲击,例如我们需要从传统的关注个体转向关联互动、从强调控制转向学会适应、从重视相对确定的设计优化到关注动态的系统演化、从相对稳定到习惯变化、从客观的观察者到卷入其中的参与者,等等,人们亟待更新其认知模式,换句话说,需要构建UACC时代的复杂心智。

西浦从建校伊始就意识到这一点,决心在全球特别是教育重塑的时代,根据未来发展、整合人类智慧和东西方最优实践,探索未来的教育体系,以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发展,培育具有复杂心智的世界公民,从而适应和引领未来世界。尽管准确把握复杂心智很难,但如果我们能将西方重制度、逻辑、科学的心智特点与东方擅长艺术及模糊和不确定性应对的优势相结合,并能针对未来世界趋势加以融合和再造,那么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或与什么样的人竞争与合作,我们都会有相对优势。基于这样的逻辑,在大学这个你们人生最为重要的成长期,西浦着力转变、训练和提升你们的心智模式,如强化你们“世界公民”的责任感,培育你们国际化的视野,通过研究导向型的教育孕育你们的问题意识和好奇心,以兴趣导向释放你们的学习动力,滋养你们审辩式思维、创造性行为、独立思考的精神、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你们融入真实的世界,帮助你们屹立于世界发展的最前沿,目的是促使你们的心智能够随着这些训练和经历而得到快速的成长和提升。

你们即将独自启程去闯荡,我再次提醒大家重视自己的心智模式转换,尽早养成你们的复杂心智,具体来讲,建议你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体悟和培育:1,培养你们的“动态演化的系统观”,系统地、动态地看待面临的问题及其环境和发展趋势,学会在纷繁杂乱的信息、知识、时尚迎面扑来时,适时捕捉有意义的变化、有价值的趋势,围绕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定位动态调整自己的策略;2,构建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东西融合的整体观 ,在复杂世界里,单项或片面的思维会使你们沦为幼稚甚或陷入死胡同,多维的、系统的、立体的思维习惯和分析能力会帮你们看到真谛,有过人的视野和智慧;3,提升你们的整合能力, UACC时代,知识、资源、需求都是碎片的,谁有能力通过网络整合之并创造和分享其价值,谁将有竞争力屹立于这个时代;4,训练你们愿景使命导向的势与拐点的把握力,UACC最大的挑战是人们被各种杂乱无章、似是而非的信息、眼花缭乱的时尚所左右和吸引,从而失去方向和自我,因此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人生需要随时保持战略的清晰,特别是对趋势的洞见和对突变或转向的敏锐;5,强化你们自组织空间、平台、生态系统的营造力,网络时代的逻辑是营造共生系统,从而整合资源,刺激创新和创造价值,然后通过网络分享价值,因此这种生态营造能力将迅速扩大你们的事业空间;6,多元共生的动态平衡能力,网络时代会打破传统的组织边界和商业模式,使实体和虚拟协作成为价值创造和生存的基础,学会协作和擅长合作,长于多元共生的动态驾驭,已成为人生和事业发展的利器;7,孕育、保护和促进边缘创新(Edge Innovation)的能力,未来发展空间不在于你会什么,更在于你创造了什么有社会价值的不同,正如凯文•凯利先生强调的,颠覆性的技术通常都是从边缘、从外面引申而来的。

最近,电影《我不是药神》很火,不知你们是否有人在观看的过程中为影片中人物的命运而哭啼?面对中国社会关于药品的复杂问题。如果用简单心智、只站在某个角度看问题,你可能看见(老百姓)药品公司漫天要价,(警察)印度复制药是“假药”,(政府)走私药为非法,(药商)挣钱甚或后边仗义救人,(旁观者)可能骂政府或警察...这样,电影中的各种悲剧将永远无法停止,人们只会被禁锢在现有心智模式围成的怪圈中流泪、感叹、谩骂、发牢骚、或深感无奈,社会也难得进步。但若用复杂心智面对这样的问题,也许我们会看到纷繁乱象背后的真相,发展出突破僵局的方案,让很多其中的人走出怪圈,帮他们找到活下去的希望,从而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复杂心智很难一蹴而成,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跟历练。但我相信在西浦的学习和生活,使你们已经得到了超越绝大部分同龄人的明显优势,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当你们拥有了顺应时代的复杂心智,你们一定会有一个更加多彩灿烂的人生。

今天你们即将离开,虽然西浦无法再随时陪伴在你们左右,但我希望你们可以带着在西浦的成长和所有西浦人的祝愿,踏上征程,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2018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