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7月)

2018年08月01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 新华社、 《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苏州日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西浦师生成就等内容。在海外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也被多次提及。

1. 毕业典礼

光明网: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1900余名毕业生从西浦起航

导读:昨天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届第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启动,1982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271位硕士以及9位博士生也顺利毕业,并被授予利物浦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今年,除了每年传统的毕业典礼仪式之外,东方之门将为西浦连续亮灯3晚,庆祝西浦学子开启人生新篇章。

苏州微生活:吹爆!今天东方之门为西浦亮灯,闪耀苏州夜空!

导读:就在今晚,东方之门为西浦和西浦的毕业生点亮!在金鸡湖畔,向全苏州的展现流光溢彩!也是在今天,西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季,正式拉开帷幕!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关于“以‘复杂心智’闯荡世界”的演讲,成了西浦人毕业前的最后一堂课。

美通社: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生亮灯

导读:本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18年毕业典礼, 近2000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学业,苏州地标性建筑东方之门将为西浦连续亮灯3晚,庆祝西浦学子开启人生新篇章。

该新闻还吸引了深度苏州新浪教育今日头条大方网等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高等教育探索

新华社:苏州工业园区:中外科教合作打造创新“生态圈”

导读: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国家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 作为该区中外合作办学的开端,2006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创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这里成立。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道,“苏州的国际化环境,政府的服务态度、服务精神加上当地的社会文化,让大学可以迅速地、在软环境上得到很大的支持。”谈到未来发展,他表示,“希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去探索更好的教育、适合未来的教育。通过国际的资源整合,促进中国的教育改革,同时又能给社会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公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古德曼教授介绍道,最开始创建西浦时,中国政府的想法是通过中外高等教育合作,来吸引教育领域有新技术和有想法的海内外人才,从而激励中国科技的发展。他认为,“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理想之地,一是这里有很多企业,我们可以与其紧密合作;二是我们与本地政府合作紧密,政府帮助我们、支持我们。”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靖涵教授表示,“西浦作为一个比较综合的大学,拥有各个领域的人才,都非常积极地加入到园区探索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规划中,我们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包括工程、建筑、环境、金融各个领域。”

鸣谢:席酉民教授,古德曼教授,陈靖涵教授

《中国青年报》:未来大学可能是一种“学习空间”

导读: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了一场“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该校校长席酉民在论坛上详细解析了他对未来大学的理解与设想,给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他认为,未来大学应该是一种“学习空间”和“科学生态”。顺着这个思路,今年2月,西交利物浦大学宣布在苏州太仓市建设融合式教育基地计划,探索未来大学和校园的新形态,为再定义“大学”提出了一个方案。席酉民透露,这个教育实验基地计划2020年启用。

《经济日报》:如何跟机器人“抢”工作

导读:归根结底,机器是服务人的,人站得有多高,机器人的帮助就会有多大。“如果希望在机器人辅助下,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席酉民认为,未来通识教育、素养教育、艺术教育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学校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问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谋划未来能力等等。

该新闻还吸引了《北京晨报》《北京商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3. 师生风采

《中国日报》:西浦建筑系毕业生展现创新设计思维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将传统中国风与现代主义相结合,在展览中引起了很多关注,许多建筑模型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展现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针头去了哪里

导读:一个巧合的机会,锐器盒的项目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学院的课堂上。西交利物浦大学讲师黄淑君来自香港,她一直发愁这群成长在优越环境的学生无法体会“设计者的社会责任”。这次,她把学生统统“赶”出了教室,让学生用自己的设计才华帮助胡源。“你帮一个公司设计一个产品只是为了赚钱,而真正的设计是有社会属性的,它是用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重新包装设计了锐器盒,用更简明的卡通形象和文字,让它对常人更具吸引力。

Vista看天下:年轻人为何“种草” 天猫新零售:90后的新生活哲学

导读:5月6日这一天,“西浦”上空和该校学生的朋友圈里,忽然弥漫出浓烈的烤鸭泡饭的味道。人们对吃的欲望总能激发出潜力,“西浦”一个创业团队和苏大一个食堂讨论了一个月,开通了特供“西浦”的外卖服务,当天,订单超过800单。

(编辑:石露芸)

2018年08月01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科学报》、《时代人物》杂志、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扬子晚报》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探索、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成立、第三届高等...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6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8年6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国家级以及省市级媒体,关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