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怎么做?城规系举办职业发展分享会

2019年04月22日

西浦毕业生具备哪些就业优势?院系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哪些支持?面临“2+2”选择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举办2019年校友聚会暨职业发展分享会,邀请西浦校友和行业公司代表分享经验,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现状、制定清晰的生涯发展方向。

在当天上午的环节中,城规系主任Joon Sik Kim博士(下图右一)精心组织了利物浦—中国联谊和经验分享会,来自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资深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验以及职业规划建议。

(上图从左到右: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孙磊博士、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张国平博士、利物浦大学David Shaw教授、南京大学王红扬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王欣凯博士)

受邀参加校友分享环节的西浦2012级毕业生陈思宇(下图),现供职于上海一家外资事务所STRABALA。陈思宇在分享中表示,“西浦注重研究导向的课程教育,我在城规系的研究类课程中学到的研究思维、研究方法,让我在出国读研和正式工作中都非常受用。”

在谈到西浦学生的就业优势时,2010级毕业生、现就职于邦城规划的耿瑞(下图)认为,“西浦城规系毕业的同学,对研究分析和战略规划类工作,更容易上手。特别是在工作两三年后,研究和统筹能力的优势会显现出来。”

“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也是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的一大优势。”他说。

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关心的“是否选择2+2模式”这一问题,校友们认为,去英国利物浦大学修读两年,有助于提高对国外环境的适应性;而选择四年都在西浦读书,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国内的行业体制,并获得更多的国内实践机会。

来自利物浦大学的David Shaw教授(下图右一)补充道,“这两个选择没有好坏之分,一旦你决定了,就不要再纠结,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你所选择的这条道路上所有的资源。”

本次活动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城市规划和设计行业的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来自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未来都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筑设计事务所、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英国RMJM上海诺迈庄亩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致朗建筑景观、上海城拓建筑设计事务所、瑛泊建筑设计咨询公司的代表们,为学生们解答了关于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致朗建筑景观的联合创始人姚臻先生(下图)建议道,“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我们这行既包含规划也包含设计,要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然后把这个方面做好做精。”

“有这么多优秀的业内人士和学长学姐的指导,让我更了解毕业后的实际就业情况,也更清楚了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城规系大二学生吴铜在活动结束后表示。

(记者:陈炳宇 编辑:石露芸)

2019年04月22日

未来智慧城市如何建?多国专家跨学科对话
科技
建筑环境

未来智慧城市如何建?多国专家跨学科对话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一位老人独自在家时突发心脏病陷入昏迷。多亏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监测到了她的心率失常并及时发出警报,救护车才得以在十分钟内赶到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阅读更多
专家齐聚:探讨城市规划如何提升公共健康
建筑环境

专家齐聚:探讨城市规划如何提升公共健康

1月7日,苏州建成环境与健康研究圆桌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深入交流如何在苏州开展建成环境对个人和公共健康影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