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分享馆内新科技

2019年04月02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意义的挖掘——从观众研究出发的博物馆展览教育设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分馆管委会副主任顾洁燕女士,与西浦师生分享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发展和特色。

顾主任表示:“博物馆是一个实地情境,除了馆内的文字或照片,设置和摆设的物品、乃至博物馆本身都含有许多信息。”

顾主任介绍说,每到夜间,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玻璃外墙会上演美轮美奂的自然史诗灯光秀,把整座博物馆变成一件巨大且独一无二的展品。

上海博物馆还配备了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馆内陈设有从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时期以来,一直到现代上海的自然环境如何形成的展品。利用虚拟现实设备,参观者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生命的形成和进化。”顾主任介绍说。

馆内还设有对全球出生及死亡人口数量实时更新的展示空间,这个空间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抖音帐号上也很受欢迎。

“上海自然博物馆有自己的独特性,在做到基本的科普展品展览之外,也努力融入了上海本地特色。”顾主任说,“例如以长江入海口为主题的生态展览、关于上海地貌形成的主题讲座等等。”

本次讲座是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季的第五期活动。本季活动主题是“行走的博物馆”,以西浦博物馆为据点,邀请社会各界知名博物馆专业大咖现场讲述博物馆的特色文化精髓,提升深度文化认知,筑就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精神文化桥梁。

(图文提供:博物馆 编辑:胡秋辰)

2019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