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暑期科研基金成果斐然 82件科研海报引人注目

2019年09月09日

9月4日,西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成果海报展示活动在中心楼举办,本次基金共支持82个科研项目,涵盖人工智能、乡村振兴、商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这已经是我们进行SURF的第八年了,每年都有大量的本科生积极地参与暑期科研活动。”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马飞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说道,“经过一个夏天的研究,看到如此多的研究成果,实在是让人欣喜和激动的。”

SURF为本科生提供开展研究项目所需的经费和学术方面的指导。完成SURF项目后,学生将参加一年一度的SURF海报展活动,现场展示科研成果,并接受随机提问和考核,经师生投票后评选出各类奖项。

由西浦国际商学院白涛博士负责指导的第51组摘得了综合最佳项目奖(Overall University Winner)和经济与管理大类优胜奖。该项目通过文献研究和数据分析的手段,分析了2009年到2019年700余家中小企业的的发展数据,探讨在数字化背景之下中小企业的发展策略。

白涛博士介绍道,如何面对数字化已经成为许多企业不得不去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中小企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暑期科研项目的研究,为中小企业如何认识数字化、利用数字化提出一些建议,这可能会是他们在与大公司竞争中的制胜法宝,能帮助他们实现在数字时代的‘弯道超车’。”

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项目组的成员需要处理5000条以上的数据,并反复运行数据分析软件以提高准确性,共进行了100多次测试。

“前期的数据处理是很复杂的过程。我们所收集的企业数量很多,收集数据就已经很困难。之后,又要根据很多变量来将这些数据整理为我们需要的形式,这一系列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负责数据处理的孙畅和李悦介绍道。为此,他们还向博士生王婧伊请求了帮助。

“这次的研究经验对我写作大四的毕业论文是非常有帮助的,对我选择选题、搭建论文框架和后续展示都有借鉴价值。”李悦补充道。

本次海报日的最受学生欢迎奖(Student-nominated Prize)由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博士、土木工程系张澄博士指导的第25组摘得,他们的项目是“贵州麦翁布依古寨乡村振兴联合工作营”。

该项目是一个乡村振兴的全周期项目。学生们需要了解贵州省村庄的整体状况,对黔中地区布依族的四个不同类型的典型村庄进行考察研究,再根据麦翁布依古寨的具体情况进行方案设计并参与到实际建造过程中。

“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暑期项目起一个好头,激发当地村民自下而上进行乡村振兴的热情,把麦翁古寨建设成一个展示布依族文化的窗口。”陈冰博士介绍道,“如果说古代传统乡村是第一代模式,现代化乡村是第二代模式,我们就希望探索一个既能够体现古代文化内涵又符合现代科技语境的第三代乡村模式。”

英语系大四学生刘贺阳和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大四学生张沁雨所在的第46组获得了人文社科大类的最佳优胜奖,他们的SURF项目是“拆迁社区发展研究——以苏州工业园区淞泽家园为例”。

“实地采访过程中会有很多居民对我们有警戒心,有些老年人认为我们是骗子,甚至被社区物业当做发小广告的人。”张沁雨讲起了项目进行中的困难,“此外,语言也是一大难关,多数采访对象是苏州本地老人,我们组里没人会讲苏州话,会错失很多优质采访对象。”

“3个月,200多个文件,从毫无头绪的奔走,到磕磕绊绊的展示,一路上向老师、同学和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了很多。在一次次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人文社科的美丽,也理解了一句话——大家都在为了生活努力地活着。”回忆起做项目时候的点点滴滴,刘贺阳说道。

“为和老人拉进关系再次学习了象棋,买了第一包烟,学会了几句苏州话。室友大晚上帮我剪视频,做海报时朋友端来的冰粉和每一句鼓励,都成了这个夏天最难忘的回忆。”

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在结束时说道:“在席酉民校长倡导的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指导下,学生们做了非常令人骄傲的工作,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获得表彰。

经过学术专家委员会的现场评审和西浦学生的线上投票,此次获奖的项目有:

综合最佳项目奖(兼获经济与管理类优胜奖)——单晨曦,赵俊博,李悦,安世祎,闫晟熙,孙畅:数字化进程是如何影响中小企业的企业效益的。指导老师:白涛博士。

最受学生欢迎奖——丁洋洋、钱可歆、徐卓、卓莺飞、傅晔辰、刘子萱:贵州麦翁布依古寨乡村振兴联合工作营。指导老师:陈冰博士、张澄博士。

先进技术大类优胜奖——秦汉斌、陈帅、安佳晖、党宇辉:可用于智能室内农业系统的深度学习技术。指导老师:赵峰、岳勇教授。

设计大类优胜奖——倪抒予、薛宁紫、沈迎莹:纺织复合自遮阳模块。指导老师:Kihong Ku博士。

人文社科大类优胜奖——刘贺阳、卢宇静、张宁晨、张沁雨:拆迁社区发展研究——以苏州工业园区淞泽家园为例。指导老师:吴科萍博士。

语言大类优胜奖——魏可菲、孙璐、祁依桐、杨小羽、付佳雯:口音对于人工智能语音评估系统的影响。指导老师:邹斌博士。

数学大类优胜奖——原心竹、齐一霖、黄逸飞:电阻抗断层成像的网格生成。指导老师:马而昉博士。

科学大类优胜奖——刘叶玮、霍芳然:细菌生长抑制筛选:一个不为人知却又另辟蹊径的蛋白质功能基础定性法? 指导老师:Ferdinand Kappes博士。

(记者:陈炳宇 苗明昊 编辑:寇博 摄影:杨航)

2019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