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探讨文件共享对社会的影响

2019年11月12日

11月8日-9日,第三届“媒介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会议以“文件共享二十年,接下来是什么?”为主题,探索在文件共享的网络环境下,数字共享和开源运动是如何改变了商业、科学、娱乐和社会的发展。

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系的Holger Briel博士在开幕致辞中说到,“前两届‘媒介的未来’研讨会分别在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举办,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果。今年,我们在西浦举办第三届学术会议,希望能继续探讨未来媒介与社会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英国考文垂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的Gary Hall教授是考文垂大学后数字文化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本次会议上,他以“21世纪的开源共享行为”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过去的20年间,我参与开发了超过15个公共项目,制作了多个免费开源数据库、可以共享的技术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软件。从我的研究经历来看,点对点(P2P)的文件共享模式既是我们的研究对象,也是我们应当在未来不断参与的活动。”

“文件共享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因此它也为我们现有的社会关系和组织结构带来了更多变革的可能性。” Hall教授说。

Markus Heidingsfelder博士目前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新闻系担任教师,他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关于流行音乐公司、平台、组织和创新的研究。

“我们都想预测未来是什么样的,但技术的进化总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 Heidingsfelder博士说,“所以在思考未来的时候,除了预测,我们还可以选择通过逆向思考的方式来分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通过回顾文化与媒体的互动,Heidingsfelder博士发现文件共享技术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促进了音乐的数字化转型,挑战了流行音乐固有的平台和公司组织结构。”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来自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越南分校、苏州大学和浙江传媒大学等世界各地高校的学者参会,与会者分享的研究涉及中国语境下的亚文化与共享行为、尼日利亚的电影盗版现象分析和电子游戏、共享社区文化等相关话题。

(记者:陈炳宇 编辑:胡秋辰 摄影:林戈 其他图片提供:学术服务中心)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