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2020年12月09日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西交利物浦大学于12月7日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下图)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西浦近200名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田院长在会议上概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简要情况及其重大意义。他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利用互联网,在网络上征求大家意见,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是一个充分反映社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成果,是一个生动体现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成果。”

在讨论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以及此阶段的重要特征时,田院长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党面对的挫折与做出的伟大决策。田院长特别联系自身经历,着重赞扬了农村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的努力。

随后,田院长以昆山为例,讲述了昆山政府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时展现出的历史观、大局观与发展观。他表示,昆山政府临危不乱,开拓进取,将危机转化为机遇。

“昆山政府抓住眼前的机遇,下手快;发现潜在的机遇,眼光尖;创造机遇的能力强;把发展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的成效,办法灵,这正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危中寻机,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观点。”田院长补充道。

最后,田院长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总书记的此次视察赋予了江苏新的历史使命。江苏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对田芝健院长的宣讲表示感谢。钞校长说道:“田教授的演讲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我们进一步领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对我们本职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钞校长提出让西浦各级党部门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学习与研究,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与学习中,推动学校的整体高质量发展。

(记者:陆雪辰 编辑:王国娟)

2020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