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首发英语教学期刊:我们的主题是独创

2021年01月2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第一本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of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Research and Practice (IJEAP)本学年正式由XJTLU Imprint 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出版发行。

重视实践创造机遇

“创建这本期刊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广泛的涵盖和发表学术英语(EAP)领域中的实践和研究。”杂志创始人,来自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的老师邹斌博士说道。

他指出当下的学术英语发展正处在高速发展之中,中高等英语教育的持续发展和对EAP教学需求的增长与目前极为有限的研究发表渠道的不对称现象,阻碍了英语教学者对研究成果或教学实践经历的互通分享。

邹博士表示,当前世界上同行的学术英语期刊均以理论知识探讨及研究为主要方向,而欠缺对EAP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化的关注。这与大量EAP老师及行业相关从业者所偏好和期望的实践教学经历分享相悖。

“这块领域正是我们这个新期刊旨在探索的无人之地。”邹博士说,“我们想为世界各地的EAP老师提供更多样化的出版物,以及更多跨文化和文化间的教学经历分享平台。”

“这一点特别重要,我们尤为关注那些一线老师的需求。”

因此,与现有的由专业研究者编写主导的语言学期刊不同,新期刊重点着眼于EAP老师的教学研究,行动研究以及EAP从业者人员的专业发展。

邹博士表示,考虑到教学环境文化氛围的差异性,该期刊的主题将尽力涵盖EAP领域的各个方面,以确保全球范围内的EAP从业者能均衡的输出自己观点与想法。

“该期刊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EAP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分享,评估与测试,写作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教师发展和相关书评等。”

着眼亚洲

以英语语言中心English Teaching in China (ETiC)杂志为前身,并与中国学术英语协会合办,该新期刊将会以此为基石,继续提供大量以亚洲文化为背景的文章。

同时,邹博士也指出:“亚洲地区EAP的持续高速增长与相关文章发表量低迷的矛盾与反差也迫切地要求我们更多聚焦亚洲学术英语环境。”

“我们了解到,从业者非常希望能够参与到课堂实践与研究的学术对话中,尤其是在亚洲这样一个较为特殊的环境,大量的英语非母语行业从业者每天都在非母语教学环境中与学生进行互动,这是一个需要被关注的群体。”

期刊的大多数编委来自于亚太地区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马来西亚,因此更多亚洲文化背景相关的元素将被带入杂志编辑中。

国际化编辑团队

作为《国际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期刊》(IJCALLT)的创刊主编,邹博士也将自己丰富的学术期刊编辑经验融入到了新期刊的创立中,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国际化编辑团队,其成员来自于中国,日本等不同的亚太国家,其次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及英美和加拿大。

《国际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期刊》

“第一期的文章已经全部定稿,来自不同文化学术背景的作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都对EAP教学进行了不同层面的阐释。”

“中国学术英语协会,英国学术英语协会共同开展的联合会议将于今年5月份左右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内举行,所以这本期刊将首先在亚洲和英国的学术英语协会中大力推广,我相信,这次推广会使得更多国际顶尖作者参与到杂志编写中来。”邹博士说道。

远大前程

致力于但并不限于亚太地区文化背景的文章,该期刊的长远目标指向国际市场并意在世界范围内招募投稿人。

在将来,除了定期发表的相关文章,新期刊还将考虑发行特定主题刊号例如,特定地区的EAP教学分享;与此同时,邹博士也建议,每年都会围绕亚太EAP会议或其他国家地区的EAP会议发行特刊。以此为契机,文献的来源将不仅局限于亚太地区,英国,北美和其他欧洲国家也将被纳入统筹,形成多样化的作者群及编委会。

此外,期刊还将为作者提供文章发表所必备的相关理论基础框架,参考文献,和注意事项的详细指导,以确保文献提交和发表的质量。

邹博士说:“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使该期刊能够得到更多国际同行的认可,能够尽早被ESCI和Scopus检索。”

该期刊由英国第三历史悠久的利物浦大学出版社和XJTLU Imprint出版,每年发行两期,由亚太EAP协会,中国EAP协会,英国EAP协会,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

该期刊的四位主编包括:复旦大学中国EAP/ESP协会会长蔡基刚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EAP协会副会长邹斌博士,英国雷丁大学及英国EAP协会会长Sara Brewer博士,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的徐文成博士。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的一些EAP讲师也担任期刊副编辑,编辑审查委员会成员或文案编辑。

第一期将会在今年三月发行,面向大众免费阅读,点击这里查看详情。


记者:姜影

编辑:邹斌博士

图片提供:邹斌博士

2021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