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共同举办 “遗产与社区”学术论坛

2021年07月01日

位于苏州定慧寺巷的罗汉院与双塔,不仅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苏州双塔社区的标志性建筑。历经千年的变迁,双塔依旧耸立入云,它周边街区的建筑不断发展演变,也与社区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广受关注的双塔市集的创新改造也给这个历史悠久的社区带来了崭新的活力。

6月28日,以“苏州市文化遗产日”为契机,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共同举办 “遗产与社区”的主题学术论坛,暨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仪式。

本次主题论坛邀请相关嘉宾发言,旨在推进遗产地与社区的互动,以及推广文化遗产的公众参与,并促进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文保所在文化遗产研究与教学领域上的进一步深度合作。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处处长翟苏黎表示,苏州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极其丰富,苏州的文物保护水平在近年已经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着对研究本土文化的责任感,一直致力于苏州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而文保所具有文物保护的丰富实践经验,他期待着这两个机构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马飞博士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一所苏州本土的中外合作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广苏州的文化和品牌。西浦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苏州古城的建成环境遗产的教学研究,而西浦与文保所在日前的合作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合作基础。

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交换签署了研究合作备忘录。

在接下来的“遗产与社区”学术论坛上,苏州文史专家柯继承受邀就“苏州双塔街区的文化”发表了主题讲座。他为学生们介绍了双塔街区的相关历史,并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与之相关的趣闻轶事。双塔街区由定慧寺社区、唐家巷社区、钟楼社区组成,可以说是苏州市古城区内文化内涵最深的一个地块。

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陆辰旭介绍了苏州市不可移动文物社区巡查工作。他表示,社区巡查制度能够让我们对文物状况有较为实时的了解和持续的关注,更好地掌握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通过和街道、社区的合作,让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巡查工作中来,共同担负起文物保护的重任。

在下午的学术论坛中,各位嘉宾的讲座内容包括双塔建筑的学术史、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城市历史记忆等专题内容,既延续了遗产与社区的论坛主题,同时也为”探寻双塔的遗产与社区”跨学科工作营的学员们提供了深厚的理论基础。

论坛同时也是探索双塔跨学科工作营的开营仪式。在该工作营中,学生将与来自西浦设计学院的导师一起探索双塔及其社区,与各种政府和社区的利益相关者合作,了解当地历史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优化该地区的公共空间,探索本地居民的故事和他们的集体记忆,或为该地区发展新的叙事。工作坊的成果将在罗汉院遗址和双塔市集展出。

(记者:钱懿 摄影:钱懿)

2021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