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天工苏作》高校行启动仪式在西浦举办

2021年10月26日

天工开画卷,苏作见匠心。10月22日,纪录电影《天工苏作》高校行启动暨B站上线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天工苏作》举行高校首映礼,为在校大学生们创造了一个领略江南文化及非遗魅力的独特机会。

作为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纪录电影《天工苏作》高校行活动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共同承办。本次启动仪式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影视艺术学院协办。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曹俊,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磊,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巍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程,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副校长、虞山书院院长李萍出席启动仪式。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下图)出席活动并致辞。

苏州是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今年7月,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出品的非遗题材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在各大院线正式上映,收获广大观众尤其是“Z世代”年轻观众的欢迎与好评。影片从琳琅满目的苏州手工艺术门类中,撷选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宋锦、核雕、灯彩、明式家具、苏式船点、苏绣、香山帮建筑营造、缂丝、玉雕这9门手艺,并分别以12位手工艺传承人的视角,讲述了这些手艺的前世今生,以及每位传承人与手艺之间发生的温情故事。

活动上,《天工苏作》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举行了高校首场放映,现场还邀请到影片中出现的3位非遗传承人——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文、苏州灯彩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汪丽秋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互动,分享影片拍摄时的感受。

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观影前还举行了“非遗技艺——苏灯制作体验”活动,20名西浦在校生在苏州灯彩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汪丽秋的带领下,现场体验苏灯制作的乐趣。

(编辑:李雯祯 吴丽冰 部分摄影:王雅澜)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