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工作坊回顾:探索材料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18日

在最近结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为期四天的“Materiality 2.0”工作坊中,21名学生体验了不同的材料,并制作了自己的立方体模型。

导师之一Juan Carlos Dall'Asta博士表示,本次工作坊主要探索了材料在建筑学中的重要性。他说:“现在许多学生习惯于用电脑在虚拟环境中工作,而这个工作坊能让他们通过实践来思考,对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这个工作坊有一个重要的目标,那就是让学生学习和观察材料的密度和质地。"另一位导师Roberto Podda博士说,"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因为当你触碰实际的材料时,会产生一种化学反应,这是进行创作的好时机。”

他说:“学生们创造的立方体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心理空间,对建筑学生来说,理解和掌握空间是至关重要的。”

工作坊中使用了三种材料:混凝土、木材和亚克力。另一位导师John Latto表示,不同于去年Materiality 1.0工作坊使用的金属,使用亚克力是一个新的尝试。

“亚克力由于其透明性,使学生能够用不同的方式探索光线,”Latto说,“实际上,光线可以说是我们使用的另一种主要材料。”

在本次工作坊中,学生们还为自己的模型制作了照片和视频,以更有力、更视觉化的方式传递他们的想法。Dall'Asta说:“照片可以放大,以呈现模型的质地,而视频则是动态的,用于展示光和影的流动和变化。”


建筑系还希望将工作坊扩展到设计学院的其他院系,包括土木工程、工业设计和城市规划与设计。“所有这些学科都与材料打交道,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材料。”Latto说。

(记者:钱懿 摄影:钱懿 部分图片与视频提供:西浦建筑系)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