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建筑师亚当 在苏州体验双面“秀”

2022年10月28日

近日,新华社《全球连线》栏目讲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亚当·布里尔哈特博士(Adam Brillhart)在苏州的生活和工作体验。

 

亚当·布里尔哈特是一名来自美国的建筑师。2018年,他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的指导下取得了建筑学博士学位。生活在苏州,他得以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苏州园林也给了他很多灵感。

近些年,亚当一边在西浦教学,一边参与苏州古城保护工作。他主要研究古建筑的适应性再利用,深化了对苏州园林及古城的认知。

亚当说:“苏州有深厚的古城肌理,有着许多传统建筑,我们一方面要保护这些建筑的传统风貌,同时也要适当改造,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我们可以从中国传统建筑中发现可持续建筑对全世界的重要意义,因为这些建筑大量使用了纯天然材料,并对其重复利用,它们能够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他看来,苏州的古典和现代就像当地的双面绣一样,呈现出不同样貌但同样精美的特点,都可供人仔细欣赏。

“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是一种基于理性规划的模式,这种模式与古城的气质差别很大。我认为‘传统工艺’和‘数字化’是我们能够品读出的苏州双面气质,分别象征着老城的慢生活和工业园区的现代化生产。” 亚当表示。

(编辑:钱懿 王国娟)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