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古城更新新路径,西浦“双塔计划”在姑苏开展

2023年03月29日

3月2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双塔街坊认养,伴随成长计划”展览在位于姑苏区定慧寺巷的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正式开展,并将持续开放至4月16日。本次展览是西浦设计学院“双塔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展览对双塔地区进行了深度剖析,结合来自居民的诉求,畅想了社区的未来愿景,为苏州的古城更新提供了新思路。

双塔地区因全国重点文物“罗汉院双塔”而闻名。千年伫立的双塔是姑苏城内重要的历史地标,周边的双塔地区也留存着苏州各时期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双塔地区不仅以历史遗迹吸引着游人的参观,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活社区。

2022年,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姑苏分局发起了“街坊认养·伴随成长计划”的高校合作倡议,双塔片区作为试点区域之一,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进行了“认养”。设计学院推出“双塔计划”,在社区开展持续性工作,通过教学与科研服务地方社区,以多学科的创造性研究与创意活动,推进遗产地与社区生活的深入互动。

本次展览由西浦设计学院董一平博士、王怡雯博士策展,包括“与微缩城市互动”、“在时间中阅读双塔”、“双塔的时尚”和“在地行动—学生参与”四大板块内容,以多种形式来展示各板块的阶段性成果。

其中,“双塔的时尚”板块由设计学院教师Kimvi Nguyen和Vicente Esteban共同完成,他们以双塔地区的清洁工等日常工作者为灵感来源,设计了一系列服装和包袋,希望以此向双塔的无名英雄致敬,凸显他们在双塔社区的重要性。

在过去一年中,社区与高校合作,西浦的师生深入大街小巷,了解双塔片区的人文与历史。双塔街道定慧寺巷社区党委书记叶芸说:“学生们与当地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居民诉求,并对辖区内的破旧桌椅、官太尉河、叶家弄等区域进行了再设计、再创造。”

展览的策展人之一、西浦建筑系副教授董一平博士表示:“‘双塔计划’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西浦设计学院的科研重点结合,探讨可持续城市更新与活化、绿色与智慧城市、数字赋能环境设计、可持续与高新材料和社会创新等领域的相关现实问题与实践。

“我们希望以‘国际视野—在地行动’的方式,让学生将学习和研究成果应用到具体的场地中去,进一步深化‘双塔计划’与社区的联系,并探索古城更新的新路径。”

西浦设计学院学术副院长Marco Cimillo博士认为,本次展览生动地展示了设计学院的愿景和教学方法。他说:“我们非常重视与当地机构的伙伴关系。设计学院一直在积极寻求与外部协作,并追求多学科合作与教研结合的教学模式。”

在为期三周的展览过程中,设计学院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4月2日,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王学峰博士和类延辉博士将以“参与式设计社区中心”和“交通宁静化”为主题,举办两场居民座谈会,了解居民对未来的共同愿景。此外,参与式工作坊、公共讲座及城市漫步等等也将陆续举行。

本次展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主办,并由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姑苏分局、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姑苏区双塔街道定慧寺巷社区协办。

(记者:钱懿 编辑:石露芸 摄影:钱懿、肖绪雄)

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