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保险业 西浦数学物理学院师生荣获保险行业商赛三等奖

2023年04月17日

近日,在中华保险研究所和“13个精算师”公众号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华保险杯”有奖课题竞赛中,西浦数学物理学院张喆昊博士和博士生邢睿娜与两位业界人士组成的团队凭借《保险科技赋能保险业发展的量化分析初探》课题荣获三等奖。

“这次的比赛是一次能够和业界人士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珍贵机会,同学们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在经验中获得更多成长。” 张喆昊博士总结道。

本次活动的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与保险科技发展研究、健康险发展模式国际比较及借鉴研究、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研究等11个研究方向。

张喆昊博士团队通过使用对照实验,并应用Double-sort analysis(双重排序法)发现科技投资对不同资产规模和保险科技发展水平公司的净利润和赔付率都是有利的,即应用保险科技对于增加公司收入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我们还用到了双向固定效应,在同时固定了省份和时间效应的情况下,保险科技发展水平与公司的净利润依旧呈紧密的正相关性。这个结论证明了保险科技的发展可以促进公司的收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率带来正向外部性。”张喆昊博士说。

邢睿娜同学表示,在课题研究中她负责了数据搜寻和执行模型的过程,把数字化的结果转换成文字性的结论。在理论方面,依托张喆昊博士的指导,她从文献中积攒思路并使用适当的参数分析、确认论文中的细节和关键点。同时与从业近10年的两位业界前辈在实践方面保持交流,以确保研究成果在实际中有迹可循。

当谈及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难点时,张喆昊博士回忆主要有两点。一是时间紧,从决定选题到完成终稿,留给团队的时间仅有不算宽裕的两个月。二是获取保险公司数据途径非常有限,原因在于大部分的保险公司不上市且不像金融公司的数据可以从数据库中挖掘。

“目前现有的文献主要集中在省级层面且数据范围有限,而我们考虑了中国更大部分的非上市公司,这也为数据搜集增加了难度。在这篇论文中,我们构建了公司级别的保险科技发展程度的指标,这个指标和公司的财务表现表现出了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张喆昊博士说。

未来张喆昊博士表示会继续探索保险科技的投资回报率和风险,推进保险科技赋能保险业的深入研究。

 

(记者:刘沁茹 编辑:王璐谣)

2023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