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生态大会在苏举办

2023年04月17日

“数实融合,元力觉醒”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元宇宙生态大会于4月14日在苏州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多方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苏州,聚焦元宇宙发展路径及应用场景,凝智聚力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建设,赋能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元宇宙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国际产业竞争格局中构筑发展的新赛道。大会基于宏观政策《苏州市培育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来解读,来自学术、产业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深度思考和前瞻观点。

现场,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万资平(下图)发布了“2023年度苏州市元宇宙场景需求”,涉及工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7大领域30项需求。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Meta-E:元宇宙教育数智化场景”需求入榜。

西浦“Meta-E:元宇宙教育数智化场景”将基于三维建模、元宇宙实时交互引擎、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校园环境和教学建筑在虚拟世界的精准映射,打造校园数据驾驭舱和数字虚拟校园,促进校园数字化管理和智慧校园建设。在“元”教学场景中,通过建设元宇宙虚拟教学空间和虚拟数字人教师、学生模型等方式,打造创新型元宇宙教学平台,满足灵活多样的虚拟教学场景空间设计和授课形式,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

西浦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介绍道,“教育是元宇宙技术最大的应用方向之一。元宇宙场景是信息化和数智化发展的结果和新阶段,既提供了符合人的认知加工模式的技术手段,又可以拓展人的活动空间,提升效率,集聚资源,释放潜能,在教学环境、教学和学习模式、教学管理以及学术资源等方面有极具潜力的应用场景。西浦Meta-E旨在探索教育和数字经济相结合的创新技术,助力苏州元宇宙教育产业及生态打造,成为教育元宇宙的场景探索先行者。”

同时,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西浦学习超市牵头编写的《元宇宙产业发展分析报告2023》在现场以“虚拟数字人”的形式主持发布。该报告汇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参编,综合剖析苏州市元宇宙禀赋现状,对元宇宙技术底座做出创新性归纳,为相关组织在元宇宙类目下储备与现实产业紧密耦合的综合能力提供评价尺度参考。

会上还进行了“元宇宙产业生态发展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中国赛宝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学者专家,就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多维度的探讨交流,毕新博士担任论坛主持人。

Nibiru睿悦联合创始人刘峰瑞分享道,近期Nibiru睿悦与西浦学习超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了元宇宙交互创作学习营。“未来双方还将通过共建培训与考试中心、课程开发、师资培养项目等形式,赋能元宇宙产业人才培养。”

此外,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副处长陈丹妮、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兴为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揭牌,并进行理事单位授牌仪式。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苏州软协元宇宙专委会秘书处和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由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代表学校参与该仪式。

本次大会由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经济发展委员会、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主办,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单位承办。

(记者:陆文蝶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4月1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当选苏州软协元宇宙专委会首任轮值会长单位
校园与社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当选苏州软协元宇宙专委会首任轮值会长单位

2月17日,2022年度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暨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决议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会议选举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第一届轮值会长单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