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数智化转型中的变局,西浦举办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论坛

2023年05月22日

5月18日,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1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2023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论坛”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 旨在分析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建设领域的发展与实践,并探讨产教研创新生态建设的路径和未来走向,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企业家需要转型成为产业家,打造共享共生的产业生态,以应对数智化转型趋势中的变局。产业家需具备交互治理、信息治理、组织治理、规则治理和生态治理的整合能力。西浦也将通过打造产业家学院培养专项人才,以支持战略性产业的转型升级、生态营造、持续创新,以及和谐传承。

随后,针对产业创新,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产业创新离不开科技赋能。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先生表示,“面对中美博弈,我们要通过数智化让产业升级,并通过整合全球的技术为产业创新赋能。” 他强调,数据和技术将成为新的重要生产要素。上海技术交易所将承担技术交易的市场化、国际化和数字化能力建设的职责,通过技术转移导入新兴产业,从而构建全国统一技术市场。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中国中小企业专职副会长、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主任宁金彪先生提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降低产品生产时的资源消耗、生产成本,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金彪先生强调,我国制造业面临的低通胀、低名义利率与高债务这一“两低一高”问题是限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这需要企业自身、政府、服务业三方紧密协同,构建服务业产业生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传统产业该如何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发展近几年有什么新的趋势和实践?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企源科技)共同创始人王玉荣女士给出了答案。首先,产业互联网应该与产业供应链打通。其次,产业需要实现数智同步,将产业互联网演化到产业智能网。“交易是结果,服务是原因,数智化的服务工具要渗透到每一个产业链场景。”最后,产业还需要实现数资同步,数据资源将作为资产列入财务报表。

当日下午, “产金融合创新-金融服务赋能产业发展”分论坛为众多专家就如何以金融赋能服务和带动产业发展,产业、科技、金融如何实现融合创新,以及产金融合发展新生态的相关问题的研讨提供了平台。久雅科技联合创始人、AMT(企源科技)金融行业总经理郑建友,欧冶金服总裁王磊,卓钢链首席财务官林子云,德邦证券首席技术官李宁,湖南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肖伯泉,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助理教授计琼博士和陈峻松院长参与了研讨。

在分论坛的最后,举行了行业实践导师聘书颁发仪式。西浦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为学院的10余位行业导师颁发了聘书。行业实践导师将帮助学生通过实践去更好地理解与运用课本上的知识。

本次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AMT(企源科技)联合主办,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创业与企业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和西利企源(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企业家、产业家、政府产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及研究机构、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建设的研究机构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徐浩伦
图文提供: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