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入选ESI排名全球前1%!

2023年05月19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又取得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环境与生态学科被列入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前1%,成为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后,第四个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

根据ESI的定义,该排名表明,在过去十年间,相较于同在环境和生态学科发表论文的机构,西浦在该领域的论文被引量位列前1%。

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一个基于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用于统计机构或国家的论文发表情况。ESI通过六大指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前沿论文——全面评估国家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学者学术影响力和期刊学术水平。

科研吸引更多关注 学术影响力稳步提

健康与环境科学系主任Johannes knops教授是生态领域内的专家,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该系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平均引用次数从10.8次/篇增加到了17次/篇,这表明该系在环境领域发表的论文受到了更多关注。

Knops教授在全球知名科研网站research.com发布的2023年生态和进化领域的前2000名科学家排名中,名列全球第728位、中国第12位。

近年来,许多优秀的教师和博士生加入健康与环境科学系。Knops教授表示:“相比较于他们过去的成就,我们更看重他们在多元文化的教育背景下,有哪些关于未来的可能性以及科研的质量而非以数量对他们的评估。

“我们也正在努力构建自由积极的学术环境,并且时刻关注着青年教师的发展。特别是在给新教师提供指导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帮助他们从博士更好的转变为独立的研究者,共同制定未来的研究计划,并提供足够的支持来帮助我们的教师寻找自己发展的方向。我希望看到我们的同事能够在教学和科研之间取得平衡,在与其他部门一起合作的过程中,共同进步成长,并取得优秀的成果。”

平衡教学与科研 

为本科生提供研究导向学习的全面支持

陈正博士和邹怡博士分别在2014和2016年加入西浦的健康与环境科学系,他们表示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能够进入ESI排名的全球前1%是对他们努力的肯定,代表了论文发布数量和质量都在逐步的提升,同时大学的支持为他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大助力。

“对于我们希望开拓的研究方向和设施,例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户外科研基地和野外环境生态观测基地,学校都给予了我们足够的支持和建设的空间。

另一方面,环境科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也因此需要大家一起交流和协作。我们系有很多的活动,可以增加员工之间的交流,比如每周的学术报告、咖啡沙龙等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不同的项目,并在想法的碰撞中,打破自己思维的局限性,获得一些新的启发。”邹怡博士说。

陈正博士表示在本科生的培养方面,该系真正做到了以研究为导向的学习,不仅体现在教学方面融合了老师自身科研经验中总结的方法,在众多的课程设置中也引入了例如野外考察和实验探索的板块,让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学习,掌握科研方法。

另一方面,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目前有较为完善的共享机制,包括良好的设备维护和方便的使用流程,促进了国内外高校的科研合作,系内的博士生也都很优秀,他们在指导本科和硕士学生的同时也会带动大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科研项目组中。

除此之外,该系还吸引了来自国内其他优秀大学的学生前来交流学习,来自湖南大学的博士生马昌盛分享了他在西浦这一年内的学习体验:“我在这里有很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的机会,老师们也都很平易近人,指导我如何找到科学问题并通过实验真正解决问题。在这个系里,我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每个人都乐于分享和合作,这让我受益匪浅。”

刚刚从华东师范大学来到西浦交流的硕士生赵欣迪用“松弛”描述了她初来乍到的感受,她表示:“系里的氛围非常轻松自由,老师们像朋友般随和,我们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直接与他们沟通。这种开放和友好的环境让我感到非常舒服和自在。”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