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顶尖责任管理教育年会

2023年05月1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与联合主办方常州大学于5月17日至5月19日举办中国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CACRME)第二届年会暨中国责任管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本次活动由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与常州商学院共同承办。中国责任管理教育学术委员会(CACRME)旨在通过在中国各大学加强对责任管理教育的关注,培养新一代具备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领导力的杰出人才。此次年会为知名学者提供了平台,分享责任管理教育的最佳实践,讨论新的研究成果,以及该领域的新兴趋势。

该会议以主旨演讲、主题演讲、院长论坛、跨界论坛、青年论坛、圆桌会议、平行研讨会的方式,围绕责任管理教育、责任领导力、可持续发展与商业管理教育变革等主题,深刻阐述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对于驱动中国大学管理教育变革、促进中国高校通过PRME参与全球教育变革的重要意义。
5月17日,两个平行研讨会同时在商学院大楼展开,主要围绕面向2030: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跨学科合作的转型话题展开,最后以委员会闭门会议结束当天活动。来自北京、上海的西浦国际商学院校友积极参与并主持了青年论坛,赢得了众多参会者包括海外学者在内的高度好评,展现了西浦学子与时代同行、始终以“世界公民”的视野参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抱负。校友的发言和职场经历分享将会“润物细无声”地潜移默化影响在校学生社团同学们未来的发展。

阮周林教授

5月18日,活动以多位国内外领导专家带来了视频致辞于西交利物浦大学G23W正式开幕。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常州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席陆华良教授以及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全球委员、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首任主席黄海峰教授为活动致欢迎词,他们对与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阐明了在大学教育在融入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与机遇,期望与政产学研合力共建崭新的责任管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在会上正式任命长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和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为西浦国际商学院访问教授,以更一步实现商学院连接全球,奉献社会,以学生为中心发展教育,以科研为主导建立影响,成为商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促进剂的愿景。他介绍道:“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中国土地上领先的国际大学,不断地探索及引领高等教育变革。今年三年,我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与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ICHEI)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和国内外大学及机构能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与积极致力可持续商业教育。”

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

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倡议组织总干事长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转牛津大学商业可持续发展教授及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院长,以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共同获得者兼2021年蓝色星球奖得主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为活动分别做主旨演讲,表达出共同架设起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桥梁,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期望。梅特·摩尔新(Mette Morsing)教授说:“大学不仅应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创新和实践型人才,而且还应肩负助力学生成为有道德、会创新、勇于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领导者的使命,这样有助于对国家和世界产生积极影响。我对PRME中国网络的前景表示真挚祝福,因为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希望更多中国杰出大学及管理学院加入联合国PRME大家庭。” 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谈道:“多极化发展,更有利于实现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希望在《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的指导下,通过同事间的合作与对话,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和PRME中国网络能够支持和扩大PRME对中国高等院校的影响。该倡议将促进与PRME国际网络中其他签署方的交流与合作。再次恭喜并祝愿我们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旅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莫汉·穆纳辛格(Mohan Munasinghe)教授

除主题演讲外,今年的会议将举行青年论坛,不同学校的学生代表带来主题为“青年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先锋作用——责任力与影响力”的演讲比赛。IBSS两位学生具慧瑾、杨婉桢代表IBSS演讲。具慧瑾同学以自身为案例,找到从自己出发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杨婉桢以反思的角度来介绍了她曾致力可持续中发展的项目,并指出学生们应当加强可持续及主人翁精神的意识。

西浦国际商学院于2013年正式加入PRME全球计划,并于2021年成为PRME中国分会的创始成员。作为中国唯一一个2023年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冠军,IBSS致力于在中国推动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责任管理教育变革及商学院的社会价值创造和社会影响力。IBSS开发了屡获殊荣的可持续发展倡议,通过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积极参与全球商学院责任管理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对话和合作,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商业变革人才不断探索创新。

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