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作出指示

2023年08月11日

8月8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会见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和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百度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一行,听取了苏州工业园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集团关于三方共建“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的方案汇报,对创新联合体根植苏州市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产业集群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给予了肯定和指导。

技术革命下的新挑战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大模型技术及其衍生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有了突破性进展,成为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新要素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对社会治理、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产生了新挑战,这些挑战会散落在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方方面面的场景之中,场景的价值实现将引导技术突破;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进性、产业的完整性以及优良的国际化基础会帮助技术从点状突破到系统性迭代,形成良性循环。而苏州优势明显,发展恰逢其时。

产教园共建的新范式

曹路宝书记充分肯定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集团的合作意向,充分肯定了“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的创新示范作用。曹路宝书记认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扎根苏州的综合性国际化大学,有着国际化、开放性、独特育人理念等多元优势,百度集团则是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希望双方合作进一步践行产学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发挥好大学作用和龙头企业优势,做好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创新建设,充分服务和融入地方产业发展。

沈抖表示,百度自2010年起开始全面布局人工智能,是全球为数不多进行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应用在内的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从昆仑芯片、飞桨深度学习框架、文心大模型到应用,百度在以上技术栈的各层都拥有领先业界的关键自研技术;而技术落地最重要的是场景,苏州社会经济的先进性、独特性和规模,使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和多样化,并有推广复制的潜力,这也是吸引百度的核心原因。

席酉民执行校长表示,“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是西浦实施大学发展3.0战略、重新定义大学功能的重要部署。2020年,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西浦慧湖药学院,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今年,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的建立,将助力苏州创建人工智能人才集聚高度、技术集聚高地、产业要素和国际资源集聚高地。西浦也将继续奋力推进3.0战略,未来还计划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开展重点布局。

百度在苏州的新起点

百度与苏州结缘已久,“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是大模型技术革命下,为了更好应对变革,服务苏州,百度迈出的新一步。曹书记还指出,百度着力发展的智算、超算能力,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城市管理和能碳管理都是苏州非常重点的工作方向,希望百度在苏州更深度、更系统地参与相关建设,承担更多责任,能够做好行业整合。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相关同志一同出席。

会见结束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西交利物浦大学和百度集团还就共建“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开展工作座谈。各方再次肯定了创新联合体的创新示范作用和生态赋能价值,期待创新联合体为苏州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建设承担育人使命、引领科技突破、打造生态方案。三方均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已实现“七连冠”,是我国竞逐全球产业高地的排头兵,“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根植园区,依靠先进理念、领先技术和踏实肯干的行动,必将担负起新技术革命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作用。

百度、西浦座谈,加深深度产学研合作共识

8日,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一行专程到访西浦,与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等大学高层领导进行座谈。双方就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科研发展和产学研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两大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双方与苏州工业园区三方共建“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合作加深共识。

席校长介绍道,迅猛发展的科技正在快速改变人类的生活、人才的定义以及教育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亟需反思教育、再定义大学。

“西浦自创立之初,就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面向未来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们意图为世界教育提供一个有关未来教育的方案,希望以西浦为一个支点,推动和改变教育的方式和发展方向。”

席校长指出,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教育的首要功能不再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跨学科能力、合作能力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

“未来的大学一定是超越校园、跨越国界、需求导向的,教育必须实现技术驱动和人机共生;未来的教育一定是全人教育,支持个性化学习、由兴趣导向、需要持续终身学习、是融合式的、由人工智能支持的。”

近日,西浦已对其教师开放了融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内测版应用。 “如何与人工智能合作,使工作更有效,并产生更多有创造性的想法——这件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席校长说。

他强调,未来大学、社会、企业的边界会逐渐消失,未来教育一定会向生态化趋势发展。西浦3.0模式即致力于发挥大学的催化剂和粘合剂作用,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大学、产业和社会的进一步融合。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强调,西浦要在整个区域发展的过程中重新定义大学的独特功能。“一方面,西浦希望借助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助力西浦的教育和科研持续提升,”丁校长表示,“另一方面,苏州工业园区也是一个极具独特性且包含丰富产业应用场景的区域,西浦希望能够携手百度深入参与到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三方共同打造出一个大学-社会-产业融合生态的方案。”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博士对西浦前沿的教育理念和对未来教育的探索深表赞赏,对西浦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挑战的态度尤为赞同。他表示:“席校长提出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技术驱动、人机共生和人工智能支撑,这些观点不仅与时俱进,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

他对三方合作充满期待。“我们希望以联合体为契机,结合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丰富的储备和西浦在未来教育领域的深刻洞见和系统性探索,深入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在社会、产业生态的构建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片说明:沈抖博士一行参观西浦博物馆,了解西浦建校发展历程)

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总经理常城作为代表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即将成立的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发展规划。据悉,该联合体将打造国内首个打通芯片、框架、模型与应用的综合性前沿创新联合体,下设西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苏州)创新中心和西浦-百度产业赋能中心,集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研究、AI发展和价值创造生态系统构建为一体。

“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秉持共建共赢的宗旨,立足苏州工业园区,逐步贯通苏州全市域,期待最终将成功经验辐射至全国。”常城说。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石清华,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西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等一同出席了座谈会。

 

(编辑:寇博 摄影:段精睿)

2023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