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rch国际研讨会探索数字时代的创造力新内涵

2023年11月25日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发展对行业的潜在影响。在此背景下,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于11月11日至12日举办了以“数字复制时代的创造力”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旨在帮助创意产业重新审视创造力的内涵,从而更好适应数字化发展的要求。

研讨会由行业顶尖专家带来的主旨演讲、数个平行论坛与一个工作坊组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提供了跨学科对话的平台,就数字设计领域相关话题及人工智能对该行业的挑战展开讨论。

(Arturo Tedeschi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著名建筑师与运算设计师Arturo Tedeschi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全球创造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Tedeschi曾在阿迪达斯、大众汽车与扎哈·哈迪德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等企业担任顾问,协助这些企业运用包括算法建模与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数字工具与方法。

Tedeschi认为,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及其对流程效率的提升是近年来创造力爆发的原因。

“人工智能的发展使设计进入一个全新的维度,即机器可以生产出数百万件不同的作品。

“设计工具的不断迭代也影响了设计的最终结果。换句话说,设计的想法与实现过程逐渐融为一体,因此设计的最终结果很大程度上由过程决定。”他谈道。

不过,Tedeschi补充说,尽管技术日新月异,人类的固有能力对优秀作品的产生仍然至关重要。他说:“人类目前依然能够创造出人工智能无法实现的复杂设计。在技术之外,叙事与构思的能力是人类独有的,也是下一代设计师应当重点培养的。”

其他主旨演讲嘉宾包括Bespoke Engineering Design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负责人Florian Rochereau;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Neil Leach;以及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Charles Liu。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教授(下图)表示,如今,技术进步为设计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传统的设计方法正在技术的推动下发生改变。

Papadikis教授说:“随着数字革命的迅猛发展,建筑师与设计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技能,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

“在西浦设计学院,我们不断拓展设计教育的边界,致力于在多元动态的环境中培养具有先进设计理念的设计思想家与创作者。”

在平行论坛中,与会者对计算设计、数字制造、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工程与建筑等领域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平行论坛)

研讨会还组织了一场关于设计有效结构以减少建筑对环境影响的工作坊,让参与者了解如何利用结构工程工具Karamba3D实现建筑结构性能与其环境影响之间的平衡。

(以“在碳约束世界中设计高效建筑结构”为主题的工作坊)

(西浦建筑系教师与xArch论坛主旨演讲嘉宾合影)

(记者:钱懿 翻译:王雪琪)

202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