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2024年03月22日

3月20日,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2024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探索新型智库地方服务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推区域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由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员李辉主持。

上海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员李辉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并以“关于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点滴思考”为题作特邀报告。席酉民教授结合新时代、新要素、新机制、新范式探讨了数智时代产业生态的构建并强调了新型智库在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国家战略决策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围绕“变局之解-全球科技智库思想观察”分享了其研究成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张聪慧通过分析典型科技智库研究内容、全球科技智库重要议题及全球科技智库思想版图等阐释了科技智库如何更好地走向思想市场舞台中央。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教授以“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与西浦智库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宋瑜教授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创新生态与大学的三大核心职能,讲述了西浦智库如何通过整合高校、产业和社会资源,为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教授

“北科学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贾品荣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与重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贾品荣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背景及发展要义,并根据新质生产力的国际趋势与国内先进城市的特点提出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路径,为智库建设与区域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贾品荣

在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在课题研究、科研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优势共享。

本次研讨会还组织了调研团队对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切实考察创新型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路径。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新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也为未来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指明了方向。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对推动智库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