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with Math!西浦数理学院国际数学日活动精彩纷呈

2024年03月19日

3月13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物理学院举办了一场师生互动活动,庆祝3月14日国际数学日。此次活动以“游于数”为主题,吸引了近百名师生踊跃参与。活动现场展示了精彩纷呈的数学谜题和游戏,凸显了数字和几何图形世界所蕴含的无穷乐趣。

此次活动由数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刚博士和基础数学系许劲松博士组织,来自数理学院各年级的学生都热情地投入到了此次活动中。

在活动中,每个游戏和每个谜题都充分展现了数学思维与解决问题的美妙之处。包括布丰投针问题、美术馆问题,地图着色和欧拉路径寻找问题、数字华容道以及经典的汉诺塔游戏。这些游戏和问题以趣味性和引人入胜的方式,向参与者展示了数学之美以及与生活中的趣味游戏的联系。

来自应用数学系的大三学生费逸翔在活动刚开始不久就体验了两个数学游戏,他分享到:“这些数学游戏都非常新颖有趣,我在玩游戏时可以感受到它们背后的数学原理。参与其中让我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连接,数学并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关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大二应用数学系的张桑旎也非常专注的投入到了几个游戏中。她激动地分享到这是她第一次挑战成功数字华容道,还通过玩地图着色游戏,进一步巩固了课内抽象的数学知识。

数理学院的同学们还分享到此次活动的数学游戏都是比较有趣且易于上手的游戏,能够让同学们从中锻炼思维的同时体会数学的魅力。

在活动现场积极投入游戏中的不仅是数理学院的学生,还有全校其他专业对数学感兴趣的同学来。来自大三建筑学的靳雨茁同学参与了美术馆和堡垒问题的游戏。很久没有接触过数学的他激动的发现原来很多数学游戏并不需要深厚的数学基础,而是一种对思维的锻炼。“我很轻松就把美术馆和堡垒问题解出来了,并且找到了它的最优解。”靳同学还提到:“这次活动让我重新开始用数学的视角看待问题,发现了一些数学的魅力。

“本次活动让西浦的同学们在游戏中锻炼思维,启发了新的思考,并体会了游戏后面的数学思想和数学内涵。”基础数学系许劲松博士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都能参与其中,感受数学魅力,激发学习兴趣。

据悉,这是西浦数理学院组织的首次户外活动。此次活动响应了联合国国际数学会下属IMAGINARY组织的活动,该组织致力于数学科普和文化传播。自2020年起,IMAGINARY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数学日的纪念活动,今年已是第五次。数理学院将继续推出类似活动,比如数学模型的展示,观看数学有关的电影等。相信在同学和老师的积极支持下,此类活动能够让西浦的学子们持续发现和感受数学之美。

(记者:朱子优 编辑、摄影、剪辑:刘沁茹 材料提供:许劲松博士)

2024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