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三周年:让创新生态之花更加灿烂

2024年04月12日

4月9日,西浦-集萃学院举办学院成立三周年院庆暨人才联合培养分享交流会活动。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丁忆民博士,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管委会成员、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古元冬教授,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文辉清教授,以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领导代表、产业合作伙伴代表、西浦各学院领导老师等出席了此次盛会。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作为西浦3.0模式与创新生态的探索者,西浦-集萃学院被寄予了极高期望。 三年来,学院立足苏州,利用西浦的教育优势与长三角国创中心的科研资源,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企业创新需求,以人才培养为主导推动,同时开展多领域跨学科的科研实践。

成立于2021年,作为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的创新型产业学院,学院充分发挥西浦的学科与科研优势,积极引进产业资源,在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装备制造五大领域对接产业技术前沿,并在产业人才联合培养与科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截止2023年底,学院已组织来自西浦校内各学院的92位老师与集萃专业研究院所、企业进行了116次对接沟通,达成8项产业合作项目。此外,在联合科研平台搭建方面,学院亦取得开拓性进展,已经同两家集萃联创中心的企业分别建设了: 西浦—友达电子联合研究中心,西浦-快可电子联合研究中心。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二期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西浦-派光智慧感知校级联合研究中心的签约仪式于同期举行。

在人才培养领域,截止2024年,已有89位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有9位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生共计发表了28篇高水平学术期刊与会议论文。西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表示,西浦-集萃学院成功的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真正培养了一批跨学科、适应并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文辉清教授表示,通过依托西浦的国际化学术资源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产业资源,学院能够更好发挥平台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与整合。

未来,西浦-集萃学院将会在联合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促进区域发展,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

 

(记者:吴楠   编辑:寇博)

 

2024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