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 PHD

化学

概览

化学博士专业旨在提供化学科学领域的高素质教育和高度专业化的学术训练。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鲜明独特的国际特色,该专业使毕业生具备在全球和中国大学环境中进行高级研究的科研能力,并帮助学生习得高度专业的技术技能。博士阶段学习为期四年,广泛基于自主探究型研究。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是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正式注册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研究学习,接受导师指导和所在院系的管理。每位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团队至少包括一名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导师和一名英国利物浦大学副导师。

全日制博士生通常前三年时间进行课题研究,第四年撰写论文。在博士阶段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学科相关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训课程。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生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为什么选择在西浦攻读化学博士?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读博,学生将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知名学者的联合指导。博士生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前沿学术研究,攻克学术研究难关,最终获得学识水平与专业技能的提升。在此期间,学校将提供一系列专业所需的关键技能培训课程,帮助博士生最大程度地提高未来的职场竞争力。同时,博士生还有机会申请教学助理的岗位,通过该岗位的锻炼,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并获得教学经验。学校还为所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提供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3~6个月的研究访学的机会,支持博士生与英国利物浦大学知名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研讨。访问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共同承担。西交利物浦大学还为所有博士研究生提供会议经费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帮助学生拓宽学术交流圈,同时提升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科研影响力。

研究领域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博士专业主要开展与功能材料、可持续新能源、有机化学、医药相关的物理、化学问题研究,其技术应用于工业、能源、制造业、环境保护、生物医药开发等产业领域。部分研究方向如下:

  1. 纳米光电催化材料
  2. 有机合成
  3. 有机电子材料
  4. 超分子化学
  5. 先进功能材料和智能材料
  6. 传感器
  7. 分子模拟与理论
  8. 配位化学、晶体工程及应用
  9. 分子器件与检测
  10. 药物传输与癌症治疗
  11. 绿色化学

研究环境和设施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专业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实验设备,具体包括:

  • 核磁共振波谱仪
  • 质谱仪
  • 扫描电子显微镜
  • X射线晶体衍射仪
  • 气质联用仪
  • 高性能液体色谱仪
  • 紫外光-可光光谱仪
  • 红外光谱仪
  • 荧光光谱仪
  • 拉曼光谱仪
  • 电化学工作站

此外,学生还可以使用学校其他院系的仪器设备。

产教融合博士生联培项目

该项目实行导师团队联合指导,导师团队由西浦慧湖药学院导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和生物医药企业特聘教授组成。西浦慧湖药学院导师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将共同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发和论文撰写,在理论和学术方面给予指导;企业将提供一名企业特聘教授,在项目研发和在岗培训中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

目前的企业委托培养的研究方向包括:

  • 药物设计和发现
  • 药物成药性研究
  • 药物生产工艺研究
  • 天然产物药学
  • 药物制剂学研究
  • 药物分析学

可选导师

理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化学系的导师。

西浦慧湖药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的奖学金。你可以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在招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请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专业具体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博士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