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讲座:“构造”抑或“营造”——建筑学术意义的构造与中建史

2022-05-04

7:00 PM - 8:30 PM

Zhumu meeting ID: 626 583 5304

讲座信息

讲座简介

“构造”与“中建史”,是中国建筑学科两门很重要的课程。西方文化背景的建筑学将“构造”作为其知识基础,而建筑历史则作为主要的理论基础。从中国悠久而深厚的文化传统并为发展出如欧洲文艺复兴之后逐渐形成的建筑学术体系,而可诠释为建构、人居、城镇三种文化现象。其中“土木/营造”所代表的建构文化传统正是最为核心的内容,中国历史中的主要建筑形式都可以“营造”规律来解读,“构造”与“中建史”看似不同的两课程其内在却存在以“营造”意义的关联。

主讲人

赵辰教授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注对西方与中国及非西方建筑文化的比较研究,从世界建筑史高度、以建造为核心进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再诠释,并推进其现代化发展。曾发表大量相关学术论文并出版专著《立面的误会》,产生相当的学术影响;也先后在芬兰、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众多大学讲学。在建筑与城市设计的研究与实践方面也有卓越的成果,曾获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一等奖),建设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三等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

分享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