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

数据治理

数据治理

西浦信息系统架构分为基础设施、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应用层和统一门户在内的四层运营服务体系,在为师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大部分数据资产的线上化,为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可视化提供了完整的数据基础。

为实现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统一服务,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西浦从 2020年开始,参考国家DCMM标准,着手开展了一系列的数据管理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并重点解决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集成共享以及数据可视化能力的问题。

在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愿景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撑,而信息系统的核心资产就是数据。在数据管理层面,西浦目标:

  1. 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2. 实现教学模式的变革

  3. 数据优化运营,增效降本

  4. 数据安全

 

截至2023年,

  • 制定了西浦数据管理规范,指导各部门做好数据管理工作;
  • 建设了完善的校级数据管理平台及数据中台,赋能数据管理工作;
  • 在学校层面建设推广统一的报表平台及可视化需求;
  • 实现多部门基于数据驱动决策,实现增效降本;
  • 通过DCMM相关的宣贯和培训,提升师生的数据管理技能和素养。

为实现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统一服务,实现数据资产价值最大化,西交利物浦大学自2019年起启动了一系列秉承国家DCMM标准的数据管理工作。 2022年,MITS在江苏省申请了DCMM标准实施评估,成为中国第一所通过DCMM三级(稳定)标准的大学。 该标准的实施提高了学校的数据管理能力,有助于解决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集成与共享、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