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酉民校长圣诞暨新年致辞

2015年12月17日

各位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当冬日暖阳浮现,街头巷尾又开始铺满圣诞和新年的装饰时,2015年快要过去了。2015年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来说是极其丰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挥手送别了近2000名毕业生奔赴全球开启他们的人生新阶段,又迎来了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融入西浦大家庭;这一年,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西浦附校)正式挂牌成立,西浦的教育理念和探索将向基础教育领域延伸,以更全面实现西浦的教育梦;这一年,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了11个研究院、1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1个国际创新港,初步形成了西浦开放式、国际化的研究创新群落,以实现资源整合、多方共赢、和谐发展;这一年,西浦与更多企业和政府合作,一批研究基地和新的院、所、中心开始建设,如西浦吴江太湖新城研究院正式挂牌,西浦金融中心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教育、研究和服务,影视艺术学院正式启动筹办,开启西浦新领域;这一年,万众期待的南校区在各方努力下已初具规模,为明年夏天正式投入使用、迎接众人逐步撩起面纱,等等。

对于西浦人来说,即将跨入的2016年更值得期待,我们将在庆祝西浦成立十周年的过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十年是一个值得回首和前瞻的时刻,一直埋头努力奋斗向前的西浦人需趁此机会认真总结和再次布局。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而西浦人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所经历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不敢说惊动世界,也可谓忠于初心、福泽社会。我们从当年“只有一栋楼的大学”到如今的楼宇林立,从当初只有几十人的小团队发展成如今近千人的高水平教职工队伍,从第一届抱着莫大的勇气进入西浦的160多名学生发展到2015年过10,000名注册学生和近8000在校生,从质疑声不断到如今的万众信任。在中国的高教发展史上,西浦可以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当然可以为之骄傲,为我们的努力和智慧自豪。

中国有句古训:十岁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八十耄耋。如今的西浦正值十岁不愁的孩童时期,具有极高的好奇心和创造性,拥有探索的天性。乔布斯曾有名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十岁在知识上严重饥饿,行为上没有约束,甚至“幼稚”,因而充满追求和探索的欲望。管理上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经常讲管理就是一个从更好到更好的旅行,换句话说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改进的过程。如今,西浦即将十岁,已取得不少进步,并且在逐步长大。人在生理上也许无法摆脱生命周期,但在心理上可永葆年轻;组织在物理上可以不断扩大,但生命可充满活力和永续年轻,只要坚守永恒的探索和持续的改进。西浦的使命决定了她必须选择这条永无休止的创新之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Keep exploration!永远保持十岁的求知热情和探索精神,“十岁”万岁!

西浦刚刚发布了十周年校庆主题"遐想10+"(“Imagine 10+”),未来10年的西浦会是何种模样?尽管西浦目前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引起了同行和社会广泛关注,但审视当下,畅想未来,西浦在新的一年里需要探索和关注的问题仍很多,例如:

  1. 为迎接许多颠覆性技术的挑战,提升教育给予学生在校学习的价值,我们提倡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学生怎样研究型学习?老师如何研究型教学?学校各部门如何研究型工作?仍需深化研究和努力践行!
  2. 为摆脱孤岛现象和组织壁垒,强化跨学科和校内外科研合作,我们建立了跨院系研究院、所(中心),我们需要探索和建立这些研究院、所(中心)的高效运行机制!
  3. 为强化学科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探索共性问题、拓展发展空间,如何改进和完善cluster运行机制及效率?
  4. 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国际创新港已经启动,但还需深入探索和积极行动,如怎样获得同行认同与积极参与?如何争取更多国际研究机构和企业加盟与合作?以利整合资源,发挥更大作用和影响!
  5. 西浦探索的网络化组织架构已具雏形,但从师生员工的工作态度、行为和能力到协作机制还需持续改进和完善,释放个人创造性和主动精神的网络组织文化还待不断提升。
  6. 西浦将会持续涌现与企业或各界合作的学院、研究所、实验室及项目等,如开始筹建的影视艺术学院、西浦金融中心等,怎样不断扩大合作和促进其高水平发展也考验着西浦人的智慧!
  7. 在西浦十年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吸引更多国际留学生选择西浦、如何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争取和支持更丰富多彩、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的广泛开展?

这些都是西浦人需要在新的一年里持续探索的命题!当然,在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会面对更多的新话题和探索任务!

圣诞、新年临近,中国人讲究辞旧迎新。这样的时刻,当然也是家人团聚感恩和共庆新年的时刻。借此机会,我向全体师生员工送上最衷心的祝贺与最诚挚的感谢。祝贺大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和收获的喜悦!感谢大家对西浦的信任和信心加盟西浦;感谢大家为西浦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汗水和智慧;感谢我们的学生在人生中的重要阶段选择了与西浦同行;感谢我们的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西浦长久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西浦一路走来,离不开这里面所有人的努力!

西浦已近十岁,会慢慢壮大和走向成熟,但我依然希望西浦保持初心,永远以“十岁”的探索精神,行进在未来前行的路上!

祝福大家,圣诞快乐,阖家幸福!与西浦一样,永葆青春!

2015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