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新任院长陈靖涵教授访谈:IBSS新目标

2016年01月20日

新年伊始,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以下简称IBSS)迎来新一任院长陈靖涵教授。陈教授此前担任世界百强名校之一的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会计与金融学首席教授,是财务管理及公司治理方向的国际著名学者。

陈教授于1991年获得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先后任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综合部银团贷款分析员、英国萨里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首席教授、商经法学部副部长及分管萨里国际学院的副校长。她被英国商学院(UK Business Schools)选举为英国皇家商学院协会常务理事并担任2014-15年国际委员会主席。

陈教授于2013年荣获中国教育部授予的中国国家“海外名师”称号,她同时也是天津市首届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

记者独家专访新任院长陈靖涵教授,与读者分享她对于IBSS这所年轻的商学院给予的新期待和新目标。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来到西交利物浦这样一所年轻的大学?您看重这所学校的哪些方面?

陈院长:我特别看重的是,作为一所年轻大学,它非常有活力、有生机,特别是它的目标和理念。它的宗旨是想把西方和中国的教育系统的精华集中起来并加以改善提升,成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IBSS虽然年轻但却非常国际化,我们的老师来自世界28个国家,整个团队都生机勃勃。正因为它年轻、国际化又急需发展,所以在这里有很多的机会和艰巨的任务。

我对英国和中国的教育系统非常熟悉,我在英国工作了将近30年,在出国之前也有国内教育系统工作的经历,所以我觉得我的知识以及对中西方文化和教育系统的了解,能够对学校的发展、商学院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这是我非常期待来做的事情,同时也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来实践我的想法和计划。

记者:西交利物浦大学以理、工、管起步,IBSS近年来成长很快,从学生规模来看,已是西浦屈指可数的大院系。作为IBSS的新掌舵人,您对IBSS的定位和发展有哪些新的计划和目标?

陈院长:IBSS非常年轻,在近三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在教学、科研还有和企业及社会的联合三方面有非常出色的进步。我认为下一段主要的任务是怎样把我们这些计划和策略付诸于实践,进行很好的实施。

所以我想,短期计划就是要巩固我们已有的发展成果,能够使我们的计划得以很好的实现,并收到应有的效果。

此外,我们应该把英国的一些教育系统、一些非常好的质量控制的体系,不光是作为政策制定下来,而且要在实践中有很好地实施。

从长期来讲,我觉得重要的是打出我们的品牌、我们的特色。这是我们立足于中国,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进军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目标,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的是团队的建设。我的宗旨是建立一个工作上友善、学术上平等,彼此合作的一个群体,使大家有一个家的感觉,能在这个大家庭里,把自己的能量、潜力都发挥出来。

记者:您认为南校区的启用对IBSS的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院长:南校区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首先,是它的示范效应,我们的商学院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硬件条件,从基础设施的发展来说,给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硬件基础;第二,反映了学校对商学院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第三,从资源的角度向外界展示出我们学校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实力。

(记者:寇博 摄影:关东)


2016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