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酉民教授等专家献计江苏“十三五”

2016年02月02日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将带领中国奔向全面小康社会,奔向“第一个百年目标”。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该如何紧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打好“十三五”开局发令枪?

1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专家咨询联席会议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参加,与来自国内外的18位专家以园区为样本,为江苏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苏州工业园区成为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这一试验指的是在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通过实施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率先构建外向型经济新体制、建立创新驱动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席校长在会上指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不应该局限于经济和管理体制改革,更应将关注点从经济扩展为社会,建设市场完善、政府变革、社会治理规范、生态环境优美的升级版社会,而不仅仅是工业园区。”他建议成立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智库,能够“不看政府脸色”、稳定长期地为苏州及江苏发展“挑刺”。

席校长也希望顾问的话真有所帮助,使当地老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园区的试验,使园区试验有助于中国社会转型发展。

“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不仅仅关系到苏州、江苏,也是为国家寻求下一步发展模式所做的一次探索。这些意见和建议,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创造性和可操作性。”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希望苏州工业园区在未来推进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过程中,予以积极的借鉴、消化和吸收,确保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早见成效、早出成果,更好地引领全国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更好地引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好地践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根据媒体报道整理编辑)

2016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