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系汤蓓蓓博士获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最佳论文奖

2016年06月23日

日前,中国研究系讲师汤蓓蓓博士获得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中国季刊》2015年度的最佳学术论文奖——戈登·怀特奖(Gordon White Prize)。《中国季刊》是欧美研究当代中国的权威期刊,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获奖论文为《村不村,居不居:中国“村转居”的社区管理模式》,发表在《中国季刊》2015年9月刊上。

每一年,《中国季刊》会从首次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的学者中遴选出最具原创性的论文,授予其作者戈登·怀特奖。今年,汤博士从26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奖项。

在这篇论文中,汤蓓蓓博士以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大量产生的“村转居”社区为研究对象,选取广州、武汉和沈阳三地的“村转居”社区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对比研究,三地的管理模式同时也分别体现了中国南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城市化进程。

她的研究结果显示,成功的村集体股份公司通过向村民提供生活和社会保障、承担部分社区服务和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方式在“村转居”社区治理中处于主导地位。

另外,论文还揭示了在城市化过程中, 失地农民与村集体经济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来维护个人和村集体的利益, 从而影响了社会与国家组织之间的互动。

汤博士指出,加强基层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她表示:“过分地追求工业和房地产业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以及短时间内加快城市化进程给基层政府的行政管理资源和能力提出巨大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担。”

戈登·怀特奖评审团的一位评委在评论唐博士论文时谈到:“作者通过对三个不同地区‘村转居’社区的对比研究评述了其总的发展趋势,并重点分析了‘村转居’社区的不同管理模式和规模。文章将‘村转居’社区的研究上升到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这一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课题,这也给今后该领域的研究方向给出了明确的建议。”

汤博士目前在中国研究系为二年级本科生开设《中国:社会与发展》这门课程,该课程以探讨1978年以后的中国社会变迁为主要内容。她表示:“我希望我的研究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基层治理机制的多样性以及农村的地区的城市化对当代中国城乡生活的深刻影响。”

《中国季刊》是国际学界了解和观察与当代中国及中国台湾地区问题相关的学术研究发展和成果的主要来源,以严格的同行审评和高标准的编辑著称,发表的研究成果深入详尽,严谨并具有时效性。

《中国季刊》通过来自全球学者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书评、季度纪事等栏目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戈登·怀特奖是为了纪念在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研究方面获得巨大成就的学者戈登·怀特而设立。戈登·怀特在促进有关中国的研究和教学方面所做的工作为国际学界广泛认可。他从1991年开始担任《中国季刊》的编委和执行委员会委员,直至1998年逝世。

(翻译:张舸 编辑:寇博)

2016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