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水文学家参与国家人社部人才援助项目 为推动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2016年10月21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水文学家史晓刚博士赴宁夏参加“2016年西部和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援助项目”,帮助推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西部和东北地区高层次人才援助项目”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水文模型高级研修班” 于10月9-12日在宁夏大学举行。

该项目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组织实施,旨在加强西部和东北地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西浦土木工程系水文学家史晓刚博士以联合组织者身份参与了此次研讨。

史晓刚博士介绍说:“初期的培训主题是陆面过程模型在旱寒区生态水文中的应用,重点对美国的VIC模型(下图所示)和澳大利亚的WAVES模型及其应用开展讲授和培训。来自中科院、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宁夏林业厅和宁夏湿地办等单位的科研人员、教师及研究生近百人齐聚宁夏大学,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其中,具体讲授及研讨的内容包括:全球变暖与水资源安全、多源卫星数据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中的应用、陆面过程水文模型在干旱寒冷地区的应用、气候变化对我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生态水文学的挑战与前景。

史晓刚博士补充道:“此次研修会对于培养生态和水资源的高层次人才,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完整,以及有效利用西部的地下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使与会人员充分了解生态水文模型的相关理论知识与方法,也为模型在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今年9月加入西浦前,史晓刚博士曾担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水土研究所研究员。

史晓刚博士曾师从世界知名水文学家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并于2013年获得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史晓刚博士被授予澳大利亚水资源协会研究创新奖。

目前,史晓刚博士的研究方向集中于水文陆面过程模型的开发、水文极端事件的分析与建模、水文预报,地下水和地表水的相互作用、积雪和冻土水文,以及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通过使用遥感数据,再分析产品和实地观测,及模型输出,对陆-气相互作用进行研究分析。

谈及选择西浦的原因,史晓刚博士表示:“我喜欢西浦的学术自由和学术氛围。期待下一个十年,我个人的事业可以和西浦的发展共同进步。”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