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省本科院校师资管理者培训班在西浦举行

2016年12月22日

12月21-22日,2016年江苏省本科院校师资管理者培训班及2017年师资工作部署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全省53所本科院校的百余名人事处处长及人事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推动高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由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郭新宇主持。她表示,这是省内首次就师资国际化作专题研讨,并特别将会议地点选定在国际化氛围浓厚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在会议中部署了2017年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并强调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等专项内容。

在高端讲座环节,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外合作办学:历史的必然与使命——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与思考》的演讲。

他分享了西浦国际化合作办学十年的收获与经验;人才引进师资队伍管理的经验,尤其是国际化人才招聘与挑战;以及面向教师队伍西浦可提供的服务和培训。

他指出目前国内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关注的焦点尚集中在要素层面,如国际学生的数量、双语课程的数量、师资引进比例等。而西浦的国际化关注的重点在治理和机制层面,力在促成整合与利用国际化资源的生态;更加强调培养“国际玩家”,积极推动师生在国际舞台上获取发言权。

席校长重点介绍了西浦全球选聘师资的机制、实现师资队伍稳定发展所提供的职业发展支持和社会服务。

同时,他也提到了国际化人才引进面临的若干挑战,包括国家人才引进政策的变化、税收政策的变化、文化差异、空气质量、国际化生活环境成熟度等。

经过十年发展,西浦已经形成了一支具备高水平国际化特征的师资队伍。西浦参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全球选聘师资,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专业课教师队伍,大多数为外籍,所有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学。

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振林对西浦在短短十年取得的成就和国际化程度深表赞赏,并指出西浦在体制机制上的空间和灵活性以及对外籍人才管理制度上的很多具体做法对政策制定者和国内大学管理者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此外,来自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人事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各自高校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提升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经验交流和探讨。

在会议之余,与会者还参观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和昆山杜克大学。

(记者:寇博)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