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新生冬日军训 寒风凛冽炼意志

2017年12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一学生为期一周的新生军训于近日顺利闭营。同学们纷纷表示时间虽短,但军训锻炼了他们的意志,也让他们变得更加团结、更有集体荣誉感。

军训期间,苏州气温骤降,但是同学们的热情并没有被12月的寒风打败,绿茵场上一个个小绿人们的精神气丝毫不减,整齐的方阵之中时不时传来响亮的口号。

国际商务英语专业的孙宇(下图右)认为军训使他们的生物钟变得健康了不少:“从军训开始我们整个寝室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市场营销专业的陈子豪(上图左)认为,大学生中普遍存在懒散、不够团结以及个人主义的问题。然而,军训让他们变得团结,有了集体荣誉感,“就拿队列训练来说,大家站成一排很整齐地去完成一个队列动作,这让我们认识到,其实我们是能够以一个集体的形式去做成功一件事情的。”

“军训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锻炼大学生的毅力。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军训虽然不能给我们的体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但是能够培养我们的毅力,纠正习惯或是精神上的错误。”参与军训的教官也表示,希望大学生们通过这样的训练能够更加严于律己,加强时间观念和紧迫感。“要像在真正的军队里一样,无时无刻不保持这种状态,这是铁一般的纪律。”教官说。

在严格训练之余的休息时间,教官也会和同学们一起互动聊天,还带着同学们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大家一边放声歌唱,一边拍手打着节奏,一张张年轻的脸庞绽放出的笑容,仿佛冬日里的阳光般温暖美好。

作为新生入学的必要环节,体育教育中心的王新红老师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军训培养西浦学生的意志品质、爱国主义精神和团队凝聚力,培养自律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使得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更加独立自主。

在队列训练之外,苏州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张镇华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军事理论知识。

(记者:刘颖舟 编辑:胡秋辰 摄影:田丽萍)

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