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学者石墨烯异质分子器件研究项目再获突破

2018年02月05日

化学系学者关于石墨烯在分子电子学领域应用的研究,再次取得突破,其最新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学术期刊《物理化学通讯》上。

2016年,由杨莉博士(下图右)带领的科研小组首次测量了使用石墨烯和金电极构筑的单分子结点之间的电荷转移,其研究成果发表于该领域顶级学术期刊《纳米通讯》

最近,由该团队联合署名的论文在《物理化学通讯》上发表,并被选为亮点报道,随附的视频介绍可供读者下载。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9.35。影响因子指的是过去两年其论文的年平均被引用次数,这是衡量期刊影响力的一项定量指标。

本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化学系博士生张骞(上图左;中间为第二作者陶舒晖)阐述了这次的最新研究发现:“与之前的工作相比,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体系,拥有更高的电导值,意味着电荷通过分子导线的速率更快;我们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这个现象进行了系统化的解释。”

“我们论证了用石墨烯电极代替金属电极对电荷传输的效率具有很强的影响。” 杨莉博士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进展,因为未来分子电子学的应用将依赖于将分子与传统半导体技术的结合。”

谈及自己在西浦的研究工作,张骞认为:“西浦的科研资源非常完善,在这里做科研的体验很棒。”

他表示,杨莉博士作为导师,给予了他大量的帮助和指导,同时她也给学生充足的空间,去实践自己的想法。“我很高兴能够成为她团队中的一员。”他说。

(记者、摄影:Danny Abbasi 翻译:刘颖舟 编辑:石露芸)

2018年02月05日

化学系校友朱童:在牛津大学做博士研究项目
科技
西浦故事

化学系校友朱童:在牛津大学做博士研究项目

朱童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的优秀毕业生,他目前正在进行牛津大学的博士项目研究。此前,朱童已经获得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一等荣誉双学位,他直接跳过了研...

阅读更多
国际学生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与化学研究项目
要闻聚焦

国际学生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与化学研究项目

近日,几名来自墨西哥拉萨尔大学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学生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化学系师生合作开展了多项化学研究项目。来访学生与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阅读更多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科技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杨莉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喜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该项目旨在将石墨烯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使其拥有更高的...

阅读更多
西浦启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
要闻聚焦

西浦启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于1月10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启动会暨项目评审会,来自国内各专业领域的10位专家受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