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启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

2018年01月17日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于1月10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启动会暨项目评审会,来自国内各专业领域的10位专家受邀莅临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支持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苏府[2017]8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履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关于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协议”。

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表示:“通过重点项目的布局,希望实现西浦与社会、与产业的共生、共赢,把西浦建设成为研究导向的国际化大学。”

据介绍,西浦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共涵盖四大平台建设项目以及三大类跨学科国际创新研究项目,本次会议论证了包括西浦慧湖综合智库、西浦国际创新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及西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在内的四个平台建设方案,评审了七个应用技术研发类项目。

“大学的功能不仅仅是在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西浦接下来将重点发展的功能。”丁校长说,“今天的启动会,标志着西浦重点项目建设在执行层面迈出了第一步。”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蒋卫明在致辞中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中国最早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经过十多年发展,凭借高质量的教学,已在国内外建立起良好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西浦设定了更高的目标,要建设成为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研究型大学。”他说,“通过邀请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评审,有助于提升西浦科研水平,促进西浦科研成果的转化。”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家钱龙受邀担任产业应用研究类项目评审组组长。他认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规划,符合当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也适应地方科技创新发展需求。”

他介绍道,世界上各个发展较好的科技园区,都有与知名高校的结合,为科技园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来源和智力支持。

“西浦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国际合作办学这样的条件,吸引国外的技术和智力资源,与工业园区、苏州市、江苏省的企业交流、对接,对西浦的发展前景我是非常看好的。”他说。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1月17日

西浦三位学者顺利完成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西浦三位学者顺利完成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近期,由三位西浦青年学者主持的学术课题顺利通过“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审核,以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完成结题。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博士(上图左)长期致...

阅读更多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 西浦学者研究成果丰硕
科技
要闻聚焦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 西浦学者研究成果丰硕

江苏省科技厅委托,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于近期主持召开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承担的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验收会,六位西浦学者的科研成果全部通过验收,获专...

阅读更多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科技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杨莉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喜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该项目旨在将石墨烯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使其拥有更高的...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参与国家外专局重点项目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学者参与国家外专局重点项目

11月18日至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务长Chee Seong Chin教授作为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项目“多高层钢结构建筑的抗火、抗震技术研究”的外籍专家,受邀至承担该项目的重庆钢结...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