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智库联盟筹备会在西浦举行

2018年05月23日

5月18日,“西浦智库论坛2018:长三角智库联盟筹备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二十余名专家就长三角智库协同创新的总体思路与机制、新时代下长三角一体化新态势与新路径、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镇体系基础和国际化短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出席此次筹备会的嘉宾有:苏州智库联盟秘书长李兵,上海大学陈秋玲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主任杨亚琴,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李娜,长江产经研究院陈柳,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鹏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文宏,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韩永军,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中国区项目主任朱美霖,西浦国际商学院曹暄玮博士等。

长三角智库联盟由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教授(下图)倡议:“长三角智库联盟需要整合长三角的所有智库资源以及专家库资源,为长三角各级政府和企业联盟提供政策咨询和专项研究。与此同时,智库联盟还可以举办一系列有关长三角一体化的活动。”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他表示长三角智库联盟的主要议题也是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当前的四个重点话题之一,即研究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以及地区社会的转型升级,促进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席校长强调说:“我们会将新时代发展研究院、西浦智库、国际创新港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结合,打造成西浦的一个重要社会品牌。”

来自上海大学的陈秋玲教授(下图)围绕长三角智库协同创新的总体思路与机制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十八大以后,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思想,要求从国内统筹走向国内外互动。我认为需要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品牌,来引领长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同时,要构建智库新体系,发展智库新模式,成为国内智库的标杆。”

长江产经研究院研究员陈柳介绍了长江产经研究院近年的发展状况和研究课题。他认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的障碍,主要还在于缺少合理高效的动力机制。在陈柳看来,“解决的这个问题最根本方式在于竞争规则的革新,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首先地方政府不能干预正常的市场竞争,同时,还需要依靠区域内龙头城市的经济带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娜(下图)的发言围绕新时代下长三角一体化新态势与新路径展开。她认为,相比于国内其他的一体化战略,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和旅游一体化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她说道:“面对当前产业升级的问题,从内在来说,长三角地区各省市需要通过加强合作来提升竞争力。从外在来说,长三角的区位条件也是独一无二的,因此需要全面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谈到智库在中国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时表示:“智库要勇立时代潮头,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积极发挥‘资政’和‘启智’的功能。智库要成为社会共治的一个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发出智库的声音。智库要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贡献重要的力量。”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进行全面经济发展的第一个区域,以其强大的技术和工业著称。此外,该地区金融服务业发展良好,在基础设施(港口物流)与人才方面也具有竞争优势。这些优势都有助于该地区进一步提高产能与生产力。

有关长三角地区优势的研究有很多,但关于如何应对几十年来加速工业化和发展所带来的问题的研究相对较少。长三角智库联盟将围绕以下议题展开研究:能源供应与自然资源短缺、环境退化与食品安全、公共卫生问题、土地与人工成本、经济模式从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创新导向型的可能途径、文化合作和创新发展模式等。

薄教授说:“长三角智库联盟有潜力成为所有政府和商业利益相关者的知识中心和利益中心,处理长三角及其他地区的发展问题。”

(记者:王国娟 吴炎子 编辑:寇博 摄影:王皓晨 )

2018年05月23日

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立足西浦国际化平台,服务地方发展,把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立足西浦国际化平台,服务地方发展,把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

三个月前,薄智跃教授正式加盟西交利物浦大学,执掌新成立的西浦智库。西浦将大力发展科研水平和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确定为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战略。作为这一发展战略下的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