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立足西浦国际化平台,服务地方发展,把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

2018年01月29日

三个月前,薄智跃教授正式加盟西交利物浦大学,执掌新成立的西浦智库。

西浦将大力发展科研水平和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确定为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战略。作为这一发展战略下的一项重要举措,西浦智库于2017年10月成立,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出资建立。

“西浦智库定位为聚焦地方发展和产业提升的高水平、国际化、综合性智库。”薄智跃教授说。

薄教授表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SIP)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SIP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园区先行先试改革探索和产业创新发展急需高水平智力支持。

“西浦智库的使命之一,就是为苏州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创新各方面的全面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西浦智库的核心策略是充分利用西浦国际化的学科力量、科研实力和平台优势,网罗国内外高端研究人才和资源,携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园区的战略产业,整合科教创新区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形成合力,为园区乃至苏州的创新型可持续发展发挥“外脑”和“参谋”的作用。

薄教授进而谈到西浦智库的第二个使命,即把苏州模式和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他指出,基于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经济和社会管理以及绿色发展模式,苏州工业园区在20年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并建立起SIP自身的品牌。

据中国科技部201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147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中,SIP在全球竞争力方面名列第一。

自1994年成立到2013年,SIP的GDP从11亿元增长到1900亿元,人均GDP从不到800美元增加到4.1万美元;从当初吴县约2平方公里的农田发展成为一个以高科技工业园区为核心、风景宜人、拥有百万人口的现代化都市。

以2015年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为标志,SIP正在从1.0版向2.0版升级,它将发展重心从国外和国内制造业的投资园区转变为高科技创新和创业的工业园区,同时其服务部门的重点放在研发、金融技术和共享服务上。

“对于那些渴望实现工业化道路的发展中国家来说,SIP2.0模式十分具有价值,它不需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能够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发展,并通过创新带动国内的产业升级。”

薄教授表示:“依托SIP,西浦智库致力于发展成为全世界研究高新区和产业园区的总部,并向其它地区和国家,如‘一带一路’国家推广SIP品牌和模式,分享其发展经验。”

“我们以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来促进世界和平与所有国家的包容性繁荣。”他这样阐释西浦智库的愿景。

日前,西浦智库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已组建完成。现任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博士受邀担任名誉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美国文理学院院士、美国纽约大学Carroll and Milton政治学讲座教授兼经济学教授Adam Prezeworski,美国文理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Denise O'Leary and Kent Thiry社会学讲座教授和Freeman Spogli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Andrew Walder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外交学教授、严家淦讲座教授Brantly Womack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李善同教授,原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知名统计专家黄朗辉教授。

据悉,西浦智库将陆续推出西浦智库报告、协助制定地方发展战略、进行社会经济专项调研、跟踪评估政策实施绩效、制定产业企业发展战略等科研和服务项目。

薄智跃教授是国际著名学者,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领军人物。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并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薄教授是美国德州塔来顿大学首任Joe and Teresa Long Endowed Chair in Social Sciences讲座教授并获美国圣约翰菲舍大学2003-2004年度董事会杰出学者奖,他先后担任上海交大访问特聘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和台湾大学的讲座教授。

(记者:寇博)

2018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