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探索新一代电力系统

2018年11月01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石昊晨(下图右)的论文在学术期刊《IEEE功率电子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上发表,该期刊是电力电子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

石昊晨的论文《基于统一矢量分析与粒子群算法的双全桥变换器最小无功功率优化算法》重点研究了智能电网系统和智能固态变压器。该论文由电气系文辉清博士(下图左)指导,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智能电网系统被广泛认为是电力系统研究的重点,而智能固态变压器就像是操纵智能电网的“大脑”,通过整合不同的可持续发展能源实现能源的均匀分配以及灵活管理。

石昊晨的学术论文为智能固态变压器提供了一个基于颗粒群优化的算法,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传统方法,这种新算法可以实现更高的能量转化效率。

去年,石昊晨也在另一本知名期刊《IEEE行业应用电子学报》(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上发表了两篇论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教授赞扬了石昊晨和文辉清博士的成果,他说:“文辉清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他们目前已经在高质量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超过40篇论文,其中20篇发表在IEEE的顶尖期刊上。”

黄教授介绍说,这支研究团队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个被资助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计划、苏州前瞻性应用计划以及学校或企业层面的项目。

“我相信这支团队会持续为电气系、西浦、以及更广泛的科学共同体做出重要贡献。”他说。

(图文提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翻译:苟洪景 编辑:胡秋辰)

2018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