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你的声音”:大学管理层与教职员工面对面

2018年12月04日

11月28日,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各个院系、办公室的40余名教职员工受邀来到国际科研中心顶层花园平台,与校长及大学高管团队共进下午茶。以校长为代表的管理层就大学战略发展的重要议题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并倾听来自他们的声音。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西浦对教育创新的探索、学校对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总体规划建设,详细介绍了创业家学院的组织模式、合作企业、专业学位设置、战略节点,并展示了太仓校区校园的概念设计草图。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教职工们分享了自己对创业家学院的理解、贡献和疑问。

来自建筑系的老师对校企合作的行业学院颇感兴趣,他提问到:“这种合作模式具体将怎样展开?”

席校长回答说:“未来行业学院将有一部分教师是全职的,兼具学术和行业背景;还有一部分将会是来自行业内的兼职教员。每个行业学院由研发院、学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校园公司组成,其中校园公司主要负责学生的实习、行业训练、应用科研或成果转化、经营及与行业合作发展,增强学生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的驾驭力。”

来自ILEAD的老师进一步提问到:“合作企业是如何筛选的?如何确保这些合作企业能够与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席校长回应道:“这些合作企业需要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立足新兴行业,并在自身领域里处于领军地位。”

“一方面,良好健康的合作关系须以可持续、双赢的商业模式为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双方共同投资等一些机制予以保障。”

招生和教学也是教职员工们关注的热点,按计划2019年创业家学院将会迎来第一届学生,来自数学系的一位老师提到目前他已参与到新的课程设计之中。他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创业家学院如何招生?未来几年内的生源规模以及大学是否有计划增加相应的教学资源投入?”

席校长表示目前,已经有许多不同部门的员工以多种形式投入到创业家学院的筹建工作中,“苏州和太仓两个校区资源互通,未来也将机会共享。”

对于生源计划,他提到2019年创业家学院计划招生300人,将通过中国普通高考招收国内学生、国际标准招收国际学生。“所有学生在大一结束前,均可在苏州校区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和太仓校区的国际化行业精英培养模式两种教育模式中自由做出选择。”

“倾听你的声音,与校长共进下午茶”旨在增进大学管理层与大学普通员工之间的交流互通,活动计划每学期举办一次。

(记者:寇博、苟洪景 摄影:赵宸绪)

2018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