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知识产权创新合作论坛在西浦举办

2019年07月03日

知识产权到底有多重要?知识产权如何进行转移、转化?科技该如何助力知识产权管理?产学研用如何深度融合?6月28日,“2019国际知识产权创新合作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来自学术界、产业界、行业内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建立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的可能性与重要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首先剖析了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难点与痛点,丁校长提出要“成立知识产权创新合作联盟,共育良好的知识产权生态”。

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监尤加伟先生对此次论坛及合作联盟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目前中国企业正由过去的粗放型OEM(定点生产)逐步转变为ODM(原始设计制造)或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随着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升级,知识产权问题也日渐暴露。不少国内企业常常面临‘不知道自己侵权’、‘被告侵权后不知该如何应对’、‘面对侵权未引起足够重视’等问题。”

尤加伟先生进一步强调,“专利信息对于企业的创新创造、对高校和从事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而言非常重要。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90%~95%的发明创造成果都可以在专利文献中查到,科研工作中经常查阅专利文献可以节约60%左右的研究时间和40%左右的研究经费。中国企业要学会利用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助力创新研发,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

“此次西浦举办的创新合作联盟是一个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走出去’目标的契机,中国需要这样的联盟,为企业、代理服务机构、数据服务公司提供支持。”

苏州创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晴先生对近些年西浦在创新领域做出的成果表示赞赏,“与其他高校相比,西浦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虽然在申请专利的数量上无法与别的高校抗衡,但质量都很高。并且在申请的专利中,90%以上皆为发明专利。另外,西浦申请专利的项目与其他学校的相比更前沿,也更具国际化的眼光。”

IPwe中国区运营总裁王志涛先生向大家介绍了IPwe的运营模式,“这是一个全球统一的公开透明的专利交易平台,但交易内容并非常见的有形的商品,而是无形的知识产权。IPwe以极低的服务费助力知识产权更快捷、公正、透明地进行转化与落地。”

王志涛先生认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是一个全球在都面临的难题,他希望西浦能在未来的论坛活动中纳入更多高校、邀请更多海内外学者、业内专家进行探讨与交流,实现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中的资源共享与共赢。

论坛中,西浦化学系学生张晓晗发表了题为《学·创在西浦》的演讲。他介绍了自己在西浦的学习生活中了解到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感谢西浦科研办公室、职业发展中心以及西浦大学生创业园提供的支持与帮助。

“专利是一个载体,能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 张晓晗补充道,“希望之后的论坛能邀请更多学生参加,以达到‘普及知识产权、培养创新思维、服务万众创业’的目的。”

此次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邀请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斐女士、智慧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监尤加伟先生、苏州创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晴先生、北京益友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健先生、IPwe中国区运营总裁王志涛先生等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嘉宾出席。

(记者:陆雪辰 编辑:胡秋辰)

2019年07月03日